央视广告吸金逾158亿 企业斥巨资入场“抄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央视广告吸金逾158亿 企业斥巨资入场“抄底”

2012年11月20日10:0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被称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18日晚在京落下帷幕。凭借着酒企、银行、食品饮料和新兴行业企业的广告投入,2013年黄金资源招标总额158.8134亿元,比2012年增加16.2377亿元,增长率为11.388%,创18年招标以来新高。显示“经济仍处繁荣期”,企业对前景乐观看好。

  新闻联播吸金超50亿

  与此前相比,2013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有较大变化,标的物中新闻类(包括《新闻联播》和整点新闻报时)和纪录频道表现优秀。

  在每年的招标大会中,《新闻联播》一直是央视最傲人的资源,在此次招标中更是吸金超50亿。具体来看,《新闻联播》标版组合10秒广告六个单元总中标总金额达36.54亿元,总溢价率达93%,同比2012年涨幅10%以上;《新闻联播》报时组合全年中标额10.66亿元,比2012年提升62.5%;标底总价3.52亿,溢价率高达202.84%;加上3条5秒广告6.58亿元,《新闻联播》吸金超过54亿元。

  此次招标大会上,央视纪录片频道异军突起,由2012年收视火爆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原班人马打造的《舌尖上的中国II》也进行了全球合作伙伴的现场竞标,最终,苏泊尔和四特酒两企业中标,中标价分别为4532万元和4399万元,共计8931万元。

  此外,尽管在省级卫视的多方夹击下,央视综艺节目收视率和影响力有所下降,但包括《星光大道》、《谢天谢地你来啦》等节目在内的重点资源依然取得骄人成绩。其中,《星光大道(超级版)》成综艺节目类吸金王,冠名权被汇源果汁以3.3999亿中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标大会上,酒企再次延续“疯狂”一面。仅就整点新闻报时、《新闻联播》报时组合这两项,剑南春、五粮液、茅台、汾酒四家企业就累计花掉了17.22亿元。

  其中,剑南春不但以1.8亿元斩获整点新闻报时第一单元,还以总额6.08亿元成为央视广告招标新标王。

  消费行业领跑市场

  尽管今年宏观经济形势不如去年,但有着“中国经济晴雨表”之称的央视招标额依然创下新高,同比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可谓超出许多人的预期。

  对于取得如此火爆成绩,央视广告中心品牌顾问徐浩然称,很多企业都把现在的经济形势视为“谷底”,认为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大手笔投入广告,明年经济强劲后会获得更大收益。

  据介绍,今年共有来自全国的251家企业参加招标,排在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金融,增长较快的行业还有汽车、酒类、旅游等。

  具体来看,食品饮料行业表现颇为抢眼,其中汇源以3.3999亿元中标《星光大道》冠名权,这个金额占了汇源果汁上半年收入的20.1%。另外,广药和加多宝这对“老冤家”也一路从湖南卫视打到中央电视台,争夺新闻联播后广告,双方投入合计近1.5亿。

  此外,家电行业和家电连锁企业今年选择联合出手,其中,国美、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巨头首次同台亮相,国美从众多白酒企业中杀出血路,以2.15亿拿下前两个月的报时广告。从企业来看,除传统家电巨头美的、海尔、格力外,小家电领域以方太、老板等为代表的厨房电器,太阳雨、四季沐歌为代表的太阳能家电也开始抢占央视黄金资源。

  “受中国经济大形势影响,中国家电企业目前处于转型期,不再单纯地强调规模发展。品牌管理上也进入到综合化管理的过程,企业开始重视品牌的定位、文化的传播,家电企业成为大型媒体、主流媒体的常客。”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金融行业同样表现抢眼,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联、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中国人保等金融企业均发力央视黄金资源,全行业中标额比去年增长超过20%。

  “这表明企业对明年中国经济形势整体看好。”专家作出如此判断,从19年的招标情况来看,招标总额的不断攀升也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招标总额从2002年的26.26亿到2012年的142亿,成就央视“吸金王”名号的同时,也折射了经济的发展,同时,标王的不断易主也反映了行业的变迁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特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