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灰色收入抬高房价 七年后将现老人卖房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称灰色收入抬高房价 七年后将现老人卖房潮

2012年12月12日20:0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晚报制图

  七年后,老人卖房潮?

  “政府应该鼓励卖房”,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说:“一方面可以引导房主将所得的收入投入消费,提振内需;另一方面,提前分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房地产供应过剩的风险。”

  这是金柏松在《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中所提出的观点。尽管他一直坚持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程度被许多研究者高估和夸大了,但正在急速变化中的人口结构,却有可能在并不久远的未来将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推向“悬崖”。

  一旦形成一致的市场行动,就真的面临“房地产悬崖”了

  新闻观点:您之前一直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没有的泡沫,但这一次却建议应当尽快出台政策鼓励人们卖房,来分散未来供应过剩的风险,是您的看法改变了吗?

  金柏松: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我还是不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有美国和日本那样的“泡沫”,但也有一个问题,促使我做了一些反思:中国的房地产价格能一直这么涨上去吗?就没有供应过剩的时候吗?

  这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人口的结构。对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未来中国人口的老龄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指数。根据国家老龄办的数据,到2020年,我们国家的老龄人口预测有2.48亿,占人口比的17.17%,每年老龄人口增加3.28%,增加近六百万老人。原来的青、壮年,也就是人口结构最大的一块,将快速进入老龄,我们的人口结构将逐渐成为“倒金字塔”。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这可能是一个最糟糕的人口结构。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们有这么多的老人,像欧美发达国家那样,一人住一套房子,让专业的工作人员入户来照顾的模式不大可能,我们的社会服务在未来几年很难发达到这个程度。所以,我们未来的养老模式只有走产业化、集中化的路径。

  这样一来,老年人原来的房子要么出租销售,要么留给子女;后者的话,本来就拥有房产的子女很可能也会选择出售。到那个时候,一旦形成一个集中一致的市场行动,房地产哪怕不是泡沫也是泡沫了。

  拿股市来举例子,为什么现在股东减持很容易造成下跌呢?因为他手里的股票当初是以一个很低的成本拿到的,抛点儿就能挣钱;但他有权威性,他一抛,大家就都跟着抛,即便是个好股票,如果大家都同时出手,那也肯定会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真的面临一个“房地产悬崖”了,而且真的会掉下去。

  对房产继承税实行阶梯式税率,卖得越晚,税率越高

  新闻观点:什么样的政策能有效地鼓励老龄人口提前出售房产呢?

  金柏松:2010到2020年,是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初期阶段,也就是说人口老龄化正在迅速来临,大家还来不及做反应,就已经有这么多老年人了。现在算起来,留给我们的只有七年时间,所以,集中化、产业化的养老,现在就应该做了,如果到2020年不解决,就会出现很多问题。

  如果现在要开始做养老的集中化和产业化,那么,这些房子的出售也会随之开始。为了分散未来大家集中卖房所带来的供应过剩的风险,政府部门有必要尽快出台鼓励卖房的政策。因为很多老年人一开始意识不到这个问题。我认识一个75岁的老学者,有两套房子,一个两居室,一个一居室,地点也不算好,价值大概三四百万了。他现在租到了一个生活、就医都比较方便的地方,但家里的房子既不卖也不租。因为老两口一年消费不过十万块钱,他卖一套房子,一百万,不算利息,可以消费十年;而即便他将来留给孩子,基本上子女也会选择出租或者销售;但是这一代老年人年轻的时候过惯了俭朴的生活,不会去动这个脑筋,就需要由国家政策来引导他们。

  比如对房地产的“继承税”进行一个阶梯式的政策设计,年龄越大,持有房子的时间越长,“继承税”的税率越高。让老年人根据他自己的年龄和持有房子的时间来考虑,干脆早一点把多余的房子卖掉消费或者早一点给孩子。

  动员老年人逐渐卖掉房子去消费,不仅可以分散未来的潜在风险,还可以刺激消费带动经济。现在大家一直担心国民收入过低导致消费不足,其实资产性的收入远远要超过工资性的收入,比如我刚才举的那个例子,可能这个老人一辈子挣的工资也没有100万,但是他现在卖一套房子就有100万。

  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卖房子的多了,那么新房的价格就抬不起来,也可以使房价比较平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