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才蓝皮书:2011年中国超15万人移民海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国际人才蓝皮书:2011年中国超15万人移民海外

2012年12月18日09: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郭宇靖)17日发布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国际移民报告(2012)》称,中国正经历第三次移民潮,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正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

  报告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在京联合发布。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海外华人华侨数量超过4500万人,绝对数量居世界第一。2011年,中国对世界几个主要的移民国家永久性移民数量超过15万人,其中在美国获得永久居留权的人数达87017人,在中国国际移民总数中排名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在国际外来人口的国内移入方面,截至2010年底,在中国境内短期和长期居留外籍人员已超过100万人;截至2011年底,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已有4752人。

  报告指出,中国正在经历第三次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对外交流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民海外,富裕阶层和知识精英正成为新一轮移民的主力军,移民人口的组成日益偏向中产阶级,移民现象已渐渐影响大众生活。

  报告同时认为,发展中国家由于其相对落后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每年面临大量的人才流失。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