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高铁运营首日手机信号不稳 或影响商务出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广高铁运营首日手机信号不稳 或影响商务出行

2012年12月27日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2月27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正式运营,据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报道,京广高铁乘坐舒适,餐饮和供电设计都更为人性化,但美中不足的是手机信号的稳定性却不尽如人意,列车确实可以搜到Wifi信号,但暂时还无法访问网络。同时,围绕高铁“高票价”的争论也愈发激烈,许多民众认为高昂的票价成为了其舍弃飞机选择高铁的一大障碍,乘客可能更多的来自于商务出行族。

  手机信号不稳

  被指或影响商务出行

  昨日,京广高铁首日通车,来自国内多家媒体的记者也登上12月26日上午9点发车的第一班G801次列车,对这条全球最长的高速铁路进行了全程体验。就在大家感慨列车在餐饮、供电设计愈发人性化的同时,也不免对列车上手机、网络信号的不稳定感到遗憾。

  据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发回的消息称,在媒体集中分布的几个车厢区域里,记者们基本都要依靠笔记本电脑搭配3G无线网卡进行稿件写作及回传。在供电方面,京广高铁做得十分人性化。每两个相邻座位下都提供有一个两相和一个三相220V电源插座,可以为笔记本电脑等用电设备供电,笔记本电脑全程使用不成问题,但在网络方面,却引得媒体记者们抱怨连连,不时有人喊“又断线了”。

  据了解,由于高铁列车长时间以300公里以上的时速运行,且车体屏蔽性能较强的缘故,无论是2G手机信号还是3G信号都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一位搭乘G801次列车到广州出差的乘客表示,如果在高铁上无法正常使用网络,可能会对一部分商业人士的需求产生影响。

  对此,许多体验首列京广高铁列车的“微博达人”的感受则更为强烈。新华网26日报道称,列车乘坐舒适,列车行驶较为平稳,没有感觉左右摇晃或头晕。而不太方便的是,列车在高速行驶时,手机和网络信号时好时坏,“微博控”们可能会不太适应。虽然手机显示车上有无线网络,但常常无法连接。

  但与此同时,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也向乘务员了解到,列车上确实可以搜到WIFI信号,但暂时还无法访问网络。乘务员表示,她们已就此问题向上级反映过多次,未来或将开通这一功能。但对于具体开通时间,她表示“尚不清楚”。

  票价偏高

  高铁“亲民”仍需时日

  昨日,京广高铁正式开通,围绕高铁“高票价”的争论也愈发激烈,许多民众认为高昂的票价成为了其舍弃飞机选择高铁的一大障碍,乘客可能更多的来自于商务出行一族。但对于这条贯穿南北、紧系北京和广东两大经济要地的动脉线而言,此时陷入“票价忧虑”,似乎言之尚早。

  据了解,京广高铁全程二等座为865元,一等座为1383元,特等座为1645元,商务座则为2727元。尽管既有京广铁路将保留客车183对,但仍有乘客表示,多趟普通列车停开后,自己出行的费用大大增加。不少批评都把眼光紧盯京广高铁2727元人民币的最高票价。

  事实上,京广高铁上高价的商务座、特等座数量在列车中所占比例大约只有3%。据中新网26日报道称,以车速最快的G80次列车为例,车上只有28个票价为2727元的商务座,票价1383元的一等座也只有162席,剩下占绝大多数的是838个二等座,票价为865元,实际上低于北京和广州间的五折机票价。相对于当前北京、广州两地间每小时平均数趟飞机起降的频次,这个价格恐怕不会“曲高和寡”。

  此外,针对高铁挤占普通铁路、民众“被高铁”的担忧,业内人士也表示,京广高铁开通后,与其平行的京广铁路原有普通列车整体数量并未减少,大量的支线和毛细线都是普通线路,旅客选择的余地增大了,民众不应有“被高铁”的担忧。

  但是,多数民众仍难在短期内接受高铁的“高价格”,火车票明年的1月1日的“微调”也不让人感到满意。由于“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的取消,火车票价不得不调整票价。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降幅却仅在0.5元至4元,北京至广州的二等座高铁票价仍要花费865元。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865元这个价格略微高一点,票价控制在800元以内比较合理。

  《国际金融报》报道就指出,春运铁路运输高峰即将到来,有分析人士认为,铁路最大的任务不是赚钱也不是提供舒适体验,而是把尽量多的人运送回家,这是具有公益性质的。类似于2727元票价的京广高铁商务座让公众觉得没有存在的必要,反倒白白占了乘坐的空间。

  对此,有公众指出,正像火车票实名制最先是在广铁试点,通过逐渐完善最终得以推广和全面实施一样,在2013年的春运期间试点一下高铁降价,也并非不可行。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