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家电业标准或明年密集出台 龙头企业欲卡位争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多项家电业标准或明年密集出台 龙头企业欲卡位争先

2012年12月28日11: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家电行业多项标准制定工作进入尾声,或将于2013年陆续发布。对于某些产品的标准制定,企业由于利益原因,争论不休。行业龙头企业希望借助标准占据主导地位。有些制定多年的产品标准面临难产。

  标准促行业洗牌

  据了解,《变频空调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的修订工作目前已基本结束。新标准已经完成审定,进入到报批阶段,预计2013年年中将发布实施。业内专家指出,变频空调生产技术门槛的提高,一方面是为了推动产业升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整顿市场。随着行业技术难度再度提升,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被市场淘汰。

  洗衣机领域,全国家电标委会清洁器具分会近期提出制定《家用节水型洗衣机技术要求》的申请,日前已经被批准,2013年下半年有望完成。该技术要求将确定各类洗衣机的用水效率等级。

  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洗衣机行业还有四项标准的修订工作正在进行,分别是:《家用和类似用途滚筒热泵式干衣机》、《家用洗衣机减速离合器技术要求》、《家用电动洗衣机电动机式定时器》和《复式高滚筒洗衣机技术要求》。

  灶具方面,有三类产品的标准正在制定与修改之中。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牵头,米技电子电器(上海)有限公司等电灶企业共同起草的行业标准《电灶》目前正在制定。

  1991年制定的《电炒锅》行业标准正处于修改之中。据了解,标准修订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苏泊尔公司与行业内其他单位共同起草。该标准今年6月报批,2013年或正式发布。

  洗碗机标准制定工作进入尾声。据了解,新标准增加了洗碗机洁净指数、干燥指数、能源效率指数、用水效率指数等。

  业内人士表示,多项家电国家和行业标准已呈落后之势,有些行业由于早年尚未形成规模,导致行业标准缺失。新标准的出台有助提升家电行业产品质量和促进行业的良性竞争。技术性强和在标准制定中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将受益明显。

  企业争夺话语权

  今年6月份,由九阳牵头制定的《豆浆机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中怡康数据显示,近两年来九阳已占据豆浆机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此外,由九阳参与制定并提交的国际标准修订提案在IEC会议上获通过。九阳董事长黄淑玲表示,此举为我国小家电企业在国际竞争中争得了话语权。

  电压力锅龙头企业美的复制了九阳的做法。日前,国家标委会决定委任美的集团为标准化工作组组长,牵头制定电压力锅国标。公司同样参加了修订电压力锅IEC国际标准并获得审查通过。

  在油烟机行业,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成建宏透露,《吸油烟机能效标准》日前已起草完毕进入报批环节。但对于其中常规气味排放度、油脂分离值等环保指标,企业仍存有争议。据报道,今年年中,方太、帅康、华帝、樱花等多家企业曾提出申请,要求在《吸油烟机能效标准》的审定稿中取消环保指标。而美的电器负责人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赞成保留环保指标。

  2007年速热式饮水机行业标准即进入制定程序。但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该行业的标准或将再度难产。近年来有关于饮水机市场存在安全隐患的报道不绝于耳,《冷热饮水机》国家标准虽已于2009年5月1日率先实施,但《速热式饮水机》行业标准却迟迟未见出台。(本报实习记者 傅嘉)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