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实施 部分食品标注混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实施 部分食品标注混乱

2013年01月04日13:23        手机看新闻

  仍有部分食品标注混乱

  1月1日起,首个食品营养标签国标——《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已正式施行,不标注主要营养素信息可视为不合格产品不允许销售。但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仍有少部分食品对新规则置若罔闻,有一些虽然标注了营养成分,却很混乱。

  大多标签已“更新换代”

  根据规定,预包装食品外包装标签上必须标示出能量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种核心营养素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未进行标注的产品将不得进入市场销售。

  昨日,记者来到塘沽新村附近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看到,不少食品的外包装上已经标志了营养成分,一些添加了氢化植物油的蛋糕、饼干等食品还按照新规标注了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部分食品标签仍较混乱

  而记者也发现,部分预包装食品的外包装上仍然没有按照新规标注5种营养成分。一款徐福记的京都果子点心的外包装上只标注了成分,而没有任何关于营养成分的标注。几款康元的饼干也存在同样的情况。

  另外,如果企业标注了钙、铁等其他营养成分,就必须将强制标注的5种成分突出显示。一款伊利的牛奶产品,不仅标注了能量、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等营养元素,同时还标注了钙、锌等多种其他营养元素,但5种强制标注的营养元素并未突出标示。

  为健康请看清营养成分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称,预包装食品营养成分表中必须包含四大核心营养素,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纳。摄入缺乏可引起营养不良,影响儿童和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健康,摄入过量则可导致肥胖和慢性病发生。市民通过阅读营养标签,对食品进行合理挑选,可以有效地预防一些疾病,实现营养保健。

  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将对预包装食品标签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标注不规范或质量不合格的食品,将予以查处;同时也提醒市民购买食品时查看包装上的生产日期等标注内容,并索要发票等相关凭证,以便维权。(记者徐晶晶)

(来源:滨海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