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橙子表皮检出重金属 湿巾擦拭可识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染色橙子表皮检出重金属 湿巾擦拭可识别

2013年01月09日10:29    来源:福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网上纷纷曝出“染色橙子”。近日,记者跟随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对随机购买的橙子进行实验测试,发现一些颜色很红艳鲜亮的橙子表皮确实有被染过色的迹象,所幸暂未发现果肉被污染。

  橙子染色只为卖相好

  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水果摊上,有的橙子有光泽且颜色红艳,有的橙子颜色则相对较暗,呈橘黄色,两者价格相差不大。记者注意到,顾客挑选时一般首选红艳橙子,“感觉这样的应该是熟透的,口感会比橘黄色的要甜一些。”一位消费者称。

  丰台一家水果摊销售人员称,给水果打蜡染色并不是什么稀奇事,由于很多橙子是在还未完全成熟的时候被摘下,为了让橙子卖相更好一些,也为能保存时间更长,就会给橙子上色打蜡。

  为此,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测人员对购自东城区新中街一家副食商店的一袋橙子做了2个小实验,结果发现这些橙子或多或少被染过色,不过,测试橙子里的果肉时暂未发现有色素渗透进去。同时,检测人员将买来的一个橙子放在水中煮后,就恢复了橙子原本的橘色。

  水果不允许加色素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龚龑介绍,有些商贩让橙子卖相更好,在表皮上染上色素,再在上面打石蜡。

  给橙子染色无论用的是工业染料还是食用色素,都是不允许的。按照国家规定,初级农产品不能上色,即使是食用色素也不能用在水果上。尽管此次实验暂未发现果肉被色素污染,但一旦染料用量过大,仍不排除色素有可能渗透进果肉。

  另外,消费者用手剥橙子皮时,色素里的钛、钒、氯等重金属难免会黏附到手上,或与口接触,在人体内积聚到一定量,有可能对肝脏产生损害。

  湿巾擦拭识别染色橙

  消费者平时如何鉴别橙子被染过色呢?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检测人员给出了一个简单的识别方法:买了橙子或橘子后,可拿餐巾纸蘸水,或用湿纸巾在橙子表皮上擦拭。一般来说,正常没染色的橙子擦拭后,留在纸巾上的是一种浅浅的黄色。而如果纸巾上出现了比较重的颜色,说明橙子可能被染色了,染色严重的甚至纸巾呈现红色,连手也会被染红。

  另外,染过色的橙子表面摸上去会有黏黏的感觉,表皮皮孔有红色斑点,仔细看还能发现红色残留物。

(来源:福州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