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补季节来临 1公斤虫草价格涨三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滋补季节来临 1公斤虫草价格涨三万元

2013年01月10日15: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虫草价格大涨

  又到秋冬进补的时候,羊城晚报记者昨天在普宁中药材市场看到,2400条的虫草1公斤已经卖到了18万元,短短两个多月内价格涨了两三万元。而太子参在经历了暴涨的行情之后却在暴跌,180元/公斤的价格比2011年价格最高的时候跌去了过半。

  虫草价格又涨

  “虫草的这一波涨价潮从2012年国庆前后开始”,普宁市场一家专售虫草的商户告诉记者:“每年六七月份,青海、西藏等地的新产虫草进入采摘收获期,8月份之后才能批量进入大连市场。每年秋冬进补的时候虫草价格都会涨,但今年涨得特别厉害。如2400条的虫草现在1公斤是18万元,这比去年国庆前贵了两三万元。”

  同样作为滋补品的西洋参价格近期同样涨得比往年猛,1公斤西洋参的价格在380元左右,这比去年同期涨了100元左右。虽然价格同比大涨,但记者从多家商户了解到,这类滋补品的消费者都是高端客户,对价格不太敏感,因此并未影响销售。

  太子参暴跌

  而前两年走出了气壮山河行情的太子参,暴涨之后如今却经历着暴跌的行情。在普宁市场,昨天1公斤太子参的价格在180元左右,而在2011年价格最高时,1公斤太子参曾创出600元的高价,而在2001年时仅9.5元/公斤。

  “中药材暴涨暴跌的原因,除了游资炒作,就是受产量的影响最大。”普宁市场的市场管理专员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虫草今年价格涨了30%,因为产量大概少了30%。而太子参前几年造就了一批千万参农富翁后,产区种植兴趣高涨,产量递增的结果就是价格的递减。”

  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也表示:“中国中药材的产地大都是在‘边、远、穷’的地方,这些地方的药农消息很闭塞,加上目前中药材行业的价格信息不透明,很容易出现药农盲目种植的现象,从而导致价格一年高一年低。”

  如何终结中药材价格暴涨暴跌的困局?1月8日发布的康美·中国中药材价格指数就被赋予了这样的期望。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指数每天反映市场价格,可以引导药农种植,进而稳定、规范中药材市场。

  但作为首个由民营企业编制的国家级中药材价格指数,指数如何保证自己的公正性?周望军表示,指数将逐渐与康美的主营业务剥离,逐渐成为独立的第三方。记者许悦摄影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