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雪凌霜千里行  市委书记高劲松九县(市、区)调研随行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傲雪凌霜千里行  市委书记高劲松九县(市、区)调研随行记

2013年01月11日09:53    来源:商务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数九寒天,天寒地冻,曲靖今年的冬天好像比往年要更冷一些。1月6日至9日,市委书记高劲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朱德光,轻车简从,冒风雪、行冰凌、踏泥泞、穿浓雾、翻山越岭,进学校、入车间、下煤井、进社区、访贫问苦,对全市9个县(市、区)开展工作调研。

转变作风 率先垂范

  本次调研,从曲靖出发,先后深入会泽县、宣威市、富源县、罗平县、师宗县、陆良县、麒麟区、马龙县、沾益县,行程一千多公里,调研站点数十个、看望慰问先进人物、老党员、困难群众10余名。虽然天气恶劣,路途艰难,但仅用了三天半时间……

  本次调研,轻车简从,没有警车开道,没有封街,没有交警的交通车辆管制,没有领导干部的地界接送,没有前呼后拥,没有酒宴,每天只有工作自助餐和30分钟的就餐时间……

  本次调研,三天半时间,每天出发的时间一再提前,每天晚饭后还有工作内容。7日晚上,在罗平县工作完后,继续赶路,到师宗县入住后已接近晚上12点了。第二天一大早准时出发……

  本次调研,没有县级领导干部的座谈会,没有按部就班的发言,调研的时间更多地留给基层干部群众。在煤矿,与煤矿安全人员一同乘坐矿工们坐的“猴车”下到地下650米处,步行深入坑道数公里,前行到矿工采掘的工作面,查看煤矿安全生产……

  这就是刚到曲靖实际工作日不满10天的市委书记高劲松,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践行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党性要求。

关注民生 关爱先进

  一路走来,在基层调研时,高劲松问得最多的话,是有关群众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等问题。

  1月6日,在会泽县者海镇调研重金属污染治理现场时,高劲松来到“大渣堆”现场,查看现场清理情况,仔细询问了治理进展情况,并要求责任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治理工作,积极争取项目,加强环保监测。要严格按环保程序处理好所遗留矿渣,严防遗留矿渣对地下水、土壤的污染,还当地一片青山绿水。

  年关将至,困难群众的生活同样牵挂着高劲松的心。1月8日,在陆良县龙海乡小寨村,高劲松深入到困难群众李自坤家中,与这位刚为老父亲办完丧事没几天的78岁老人嘘寒问暖,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叮嘱他一定要搞好生产生活,过个好年。

  同样,高劲松对为曲靖的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为曲靖的光辉历程创造过荣誉的先进人物充满了尊重和关爱。

  1月8日,高劲松来到陆良县龙海乡花木山林场看望慰问了王小苗等“陆良八老”。高劲松在与老人们交谈时说道,早就听到有关“陆良八老”的先进事迹,很是敬佩你们。希望老人们保重身体,安度晚年,并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他嘱咐随行的县、乡干部,一定要帮助老人们解决好生活中的困难。高劲松还深入林场树林中,仔细听取了“陆良八老”当年植树造林的事迹,并高兴地与老人们合影留念。

  1月9日,高劲松看望慰问闻名遐迩的“卧底局长”陈家顺。高劲松说,陈家顺在做好劳务工作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在全国、全省都有很大的影响。并叮嘱陈家顺一定要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希望他继续保持荣誉,做好工作,再创佳绩。

重视教育 积蓄后劲

  曲靖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曲靖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1月6日,高劲松调研了由本土企业家一次性投资2亿元创办的会泽县茚旺高级中学。该中学2012年有7名毕业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同日下午,调研了山区住校生一日三餐全免费的勤工俭学办学的宣威市西宁街道明德小学;1月8日,调研了麒麟区职教中心建设情况。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高劲松在调研中指出,要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曲靖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后劲。要提高本土优质高中与发达地区优质高中的竞争能力;办好基础教育,积极为留守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包括曲靖在内的全国多数地方都面临着熟练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曲靖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需要大量的熟练技术工人,所以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

  1月9日,高劲松在调研马龙三国文化旅游项目推进情况时要求,项目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规划尽量要完善,建设要突出文化主题,发展地方文化软实力。

总结经验 维护稳定

  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需要坚强有力的稳定保障。1月6日晚饭后,虽然已是晚上8点多,高劲松仍冒着寒风,到宣威市公安局,来到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和指挥中心研判室,调研该局科技强警成果。1月7日,高劲松在富源县多乐民兵基地,观看了民兵各种战术训练表演。

  调研中,高劲松要求,相关社会维稳单位要不断总结成功经验,科技强警之路要坚持走下去,进一步加强科技含量,努力提高应对各种情况的应急能力,提升战斗力。

转变职能 服务市民

  1月8日下午,高劲松深入麒麟区南宁街道金牛社区调研社区建设情况。1月9日上午,高劲松到沾益县西平镇龙泉社区调研党建工作。在两个社区,高劲松查看了党建、廉政文化建设、“三务公开”等宣传栏,查阅了相关党员学习痕迹管理材料,仔细了解了社区关于优抚、劳保、土地、农机、计生、警务、调解等方面的社会服务情况。

  调研中,高劲松要求,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党建工作实效。村委会向社区的转变,不是简单地换一下牌子,要真正实现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管理架构的转变,要实现从“三农”的管理到城市社区的管理转变,提高为城市市民服务的水平。

做强县域经济 推进跨越发展

  如何实现新的跨越发展,如何推进曲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是高劲松本次调研的重中之重。1月6日,高劲松在会泽县待补镇调研特色集镇建设;当日晚,调研了宣威市城市建设;1月7日,调研了富源县东恒集团大河乌猪产业发展及产品深加工;同日下午,深入到富源县丹烁煤矿井下调研了煤炭产业发展及安全生产工作;1月8日上午,在师宗县调研天高镍业不锈钢生产基地;同日下午,调研了麒麟区敏大金麟湾城镇上山示范点建设情况。

  调研一路走来,高劲松都在向陪同的各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者强调,各县(市、区)领导干部要齐心协力,认真研究,完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案,真抓实干,做强县域经济。只有县域经济做大做强了,全市经济才会更大更强,各县(市、区)要为全市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积极主动贡献力量。云南要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曲靖就要率先实现跨越发展。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曲靖的工作要求,也是曲靖人民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希望和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负重前行,扎实工作,做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与速度相结合,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商务部网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