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原处长受贿290万获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道部原处长受贿290万获刑

张玉学

2013年01月16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刘作琪利用职务便利为业务单位提供帮助,收受房款等款物;被判13年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记者昨日获悉,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原处长刘作琪,因受贿款物290余万元,被东城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财产60万元。

  7人送钱物共计290万元

  现年43岁的刘作琪,2011年7月7日因涉嫌犯受贿罪被逮捕,2012年5月11日被检方移送起诉。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1年间,刘作琪利用其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工作人员、副处长、处长的职务便利,在客车零部件的生产业务过程中,为相关业务单位提供帮助,先后收受谈某、陈某等7人贿赂款物共计290余万元。其中,刘作琪在客车零部件的生产业务过程中,为无锡市万里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提供帮助,先后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谈某为其支付的房款等贿赂款192万元。

  谈某在证言中也称,其送钱是因为刘作琪有职权,为了和他搞好关系,对企业维持市场份额等有帮助。

  据了解,向刘作琪行贿者多为经营非安全部件的企业。

  行贿者在证言中均称,给刘作琪送钱送物的目的就是想维持良好关系,以后有事找他好说话,并对企业订单也起维持和促进作用。

  赃款已全部退缴

  2012年11月底,法院经过半年时间的审理,对本案做出判决。

  法院认为,刘作琪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已构成受贿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法院认定,刘作琪到案后,能如实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同种犯罪事实,且其在家属的协助下,已将赃款全部退缴。

  法院据此作出一审判决。

  ■ 铁道部系列案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原副总工、高铁项目原负责人张曙光:移交司法机关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罗金宝:因涉嫌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在哈尔滨中院受审

  ●铁道部运输局原副局长苏顺虎、车辆部原副主任刘瑞杨、铁道部文联原副秘书长陈宜涵(刘瑞杨之妻)、哈大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杜厚智、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原局长林奋强、南昌铁路局原局长邵力平、昆明铁路局原局长闻清泉:均被立案调查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