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们将享受到什么样的邮政服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20年,我们将享受到什么样的邮政服务

2013年01月17日15: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常志鹏)国家邮政局最近提出了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发展目标,尤其强调让人民群众用邮水平全面提高。那么,到2020年,我们将享受什么样的邮政服务?

  首要的是基本实现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这意味着城乡和区域间邮政普遍服务水平差距的缩小,意味着人人能够更方便地使用基本邮政业务。邮政业是重要的服务行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邮政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需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基本思路,更多地把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重点放在农村和偏远地区,这样才能确保基本服务的均等性。

  用邮水平提高在于建设覆盖城乡的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推进乡乡设所、村村建站、户户设箱、局所改造和邮政服务进社区工程建设,是个重点。把城市里老旧小区信报箱补建好,新建小区的信报箱建设和维护好。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地区,村邮站建设将作为给老百姓谋福利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投入人、财、物,把邮政普遍服务的终端接到村子里,让农民寄信就在家门口,收信也不用出家门儿,享受“面对面”服务。目前在浙江省、河南省及湖北武汉等地陆续建立了村邮站,按照邮政业“十二五”规划,到“十二五”末期,全国将建成村邮站20万个。

  提高邮政服务质量也是一个重点。邮政服务是要落实邮政法提出的“保障人民群众通信权利”,因此做好每一份寄递的邮政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普遍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是应有之义。让平信不再被寄丢,让信函不再延迟,让全国邮政普遍服务的群众满意程度大大提高,这是努力的方向。

  服务的能力决定行业发展的水平。在发展质量、效益改善的基础上,邮政业将实现到2020年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以上,占GDP比重超过0.6%,其中快递业务收入比2010年翻三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大目标,但落实常在点滴间。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目标中,像一封信函能否“面对面”地送达城乡家庭,也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条“硬杠杠”。正是不同行业点滴的积累与努力,才能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愿。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