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进口增近3倍 商务部:整体仍处合理范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我国粮食进口增近3倍 商务部:整体仍处合理范围

2013年01月20日09: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关数字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包括小麦、玉米、大米在内的粮食进口数量同比增长了近3倍。针对中国激增的粮食进口将引发国际粮食危机的说法,中国商务部回应称,粮食进口规模仍在合理范围之内。13-1-2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认为,粮食进口较快的原因是,国内外市场价差增大,企业进口意愿增强。

  沈丹阳:去年3、4月份以来,国际粮食的市场价格开始下跌。因此前11个月,企业大量进口粮食,同时进口粮食的价格是比较低的,比如进口小麦,平均每吨是299.3美元,下降了9.4%,大米进口均价同比下降得更厉害,下降了26.5%。

  也有市场分析认为,进口粮食可以转化为储备和库存,在应对国际粮食减产和粮价上涨方面,发挥缓冲作用。沈丹阳表示,2012年中国粮食进口增加是客观事实,但是因为进口增加就说中国粮食威胁论,或者说中国粮食将不再安全,都是缺乏依据的。

  沈丹阳: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我们现在对小麦、玉米和大米是采取关税配额管理。关税配额量是根据安全性和国际市场影响的因素来确定的,而2012年在进口已经增长这么快的情况下完成还不到50%,整体进口规模显然是在合理范围内。 (记者陈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