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中国经济最受关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 中国经济最受关注

2013年01月23日18: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将在当地时间今天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论坛将在27结束,4天的时间,达沃斯这个小镇又将成为世界的焦点,本届论坛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旨在为世界经济恢复和反弹注入活力,让人们重拾信心。论坛开幕进入倒计时,达沃斯准备的怎么样了?

  再过几个小时,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就要开幕,原本宁静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又开始变得热闹起来。此时的达沃斯已是白雪皑皑,独特的冬季风光让达沃斯在19世纪末就成为了瑞士著名的滑雪胜地。在20世纪末之前,提到达沃斯,人们第一反应会想到两个字“滑雪”,而现在,再次提到达沃斯,人们会想到另外几个字“世界经济论坛”。没错,在现在达沃斯的街道上,你能看到的也就两类人,一类是来滑雪的,一类是来参加经济论坛的。如今达沃斯的街道上世界经济论坛的氛围已经很浓厚了,随处可以看见写有“达沃斯”字样的宣传画和标语。每年年初的世界经济论坛对达沃斯来说就像过节,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名流齐聚于此,周边地区酒店和价格上涨了至少一倍。当地一位公寓酒店经营者埃里克笑逐颜开。

  埃里克:年会对当地经济来说非常非常有利,世界经济论坛能够在达沃斯开会很重要,我们为能够迎接所有人的到来感到骄傲。

  除了涨价,达沃斯的安保工作也已经准备充分,瑞士联邦政府向达沃斯派出5000名士兵,从地面治安到空中管制,全套保护,滴水不漏。达沃斯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来自四面八方超过2500名的与会贵宾,从今天开始,这个人口1.1万的小镇将成为世界上最热闹的地方。

  达沃斯经济论坛是每年世界经济界的大聚会,论坛汇集了国家领袖和政商界精英。拉开达沃斯经济论坛的邀请名单,你很难看到陌生的名字,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这些熟悉的身影都将出现在此次论坛上。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对此提出了三点期望。

  施瓦布:我个人对达沃斯的期望包括,首先,我希望我们处理世界事务,可以用更加乐观的态度,我希望我们可以重新创造更多全球化的模式。我的第三点期望是当与会这离开时,能带着更多的公民责任感,这意味着为社会承担巨大的责任。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世界经济被美国财政问题,欧洲债务危机笼罩,复苏全球经济少不了中国这一重要元素,此次论坛有关中国的话题仍然炙手可热,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此次论坛的中国元素包括以下三点。

  马光远:中国经济问题大家肯定最关注还是经济增长问题,因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近几年来都保持在40%左右,中国经济如果2013年增长出现问题的话恐怕对全球经济来讲不是一个好事。第二个大家关注的就是在新一届的政府上任以来,对经济转型、转变发展方式等等,对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的一些影响。第三个当然是对于中国改革领域如何进行推动,有什么样具体的举措和步伐,大家比较关注。(实习记者朱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