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 将凸显矛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曾培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 将凸显矛盾

2013年01月26日10: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 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2012-2013)”今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旨在研究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把握经济发展新趋势,为正确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先生出席年会并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国经济社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各种社会矛盾将比较凸显。

以下是曾培炎讲话的文字摘录:

从国内看,发展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年来我们克服了国内外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社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挑战,也面临着新的机遇。

第一个特点是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期,国际经济增长在需求结构上来讲,主要是依靠投资和出口的拉动。从产业结构上来看,主要是依靠第二产业的带动。从要素投入上来看,主要是增加物质资源的消耗。这种发展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进行转型,从粗放外沿式的发展,转移到节约内涵式的发展。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可以说能否顺利地实现转型,形成新的经济竞争力,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将决定于我们的未来,也将决定于未来新兴国家崛起的走势。

第二个特点是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矛盾凸显期,从世界各个国家发展经验来看,一个国家进入到中等收入时期,也是社会上各种矛盾比较充分的展现和暴露的阶段。姑且不论是否存在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但是像贫富差距、就业压力、土地拆迁、贪污腐败等其他国家在这个时期出现的这些问题,在我们国家也相当程度地存在。

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好,解决不好,不但影响到政府的公信力,给社会稳定造成极大的危害,也势必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现在需要我们对社会发展规律进行新的探索,致力于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体系,提高执政水平,不断地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三个特点是改革进入了攻坚期,30多年来,不断深化改革是我们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但是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内生经济和社会结构发生变化,一些体制机制上深层次的矛盾显现,与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不相适应,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决破除一些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和观念和体制机制的弊端,做好总体规划,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第四个特点是经济增长进入了换档期。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总量现在已经位列世界第二,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块头了。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动向,现在国内外都非常关注,有的观点说中国发展的红利已经消失,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将面临着失速。也有的观点说中国还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完全可以继续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

客观地讲,由于基数的增大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型,长期保持GDP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这种可能已经不是常态了。中国经济开始进入到个位数的增长阶段,也就是换档期。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更加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更多强调经济增长效率,保持年均7—8%的增长速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完全有可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