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经济增长进“换档期” 增长率仍较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中国经济增长进“换档期” 增长率仍较高

由多年保持或接近双位数增长到2012年增长7.8%,我国经济增长进入 “换档期”,变为稳定而较高的个位数增长。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建议以改革初次收入分配为主,尽快健全完善市场,早日形成供需双方公平竞争的环境,早日形成商品生产者之间公平竞争的环境,打破行业垄断,消除所有制歧视。
2013年01月27日13:2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多年保持或接近双位数增长到2012年增长7.8%,我国经济增长进入 “换档期”,变为稳定而较高的个位数增长。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年会”今天在京举行,与会专家演讲中作出上述研判。多数专家认为,由于基数增大和发展方式转型,长期保持GDP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并非常态。但我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仍然较高,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说,我国内需有很大的潜力。从投资看,现在60%以上来自民间,解决好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会使民间投资更加活跃、所有制结构更加合理;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提出,中国经过34年的改革开放,期间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和现在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同时教训和问题也集中暴露出来,这个时候是深入思考进一步改革的最好机遇期。深化改革,会给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是关注焦点之一。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建议以改革初次收入分配为主,尽快健全完善市场,早日形成供需双方公平竞争的环境,早日形成商品生产者之间公平竞争的环境,打破行业垄断,消除所有制歧视。同时,针对二次分配扩大收入差距的实际,建议二次分配的重点应放在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上。 (驻京记者 樊江洪 柳田)

(责任编辑:孟哲、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