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平台助企业“淘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检测平台助企业“淘金”

2013年01月30日10:34        手机看新闻

  □ 井凤燕 孟德喜 文/摄

  近日,山东宏祥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占明手里拿着刚刚接到的5000万元的订单,高兴地说:“有了山东省土工合成材料质检中心给我们产品出具公正准确的检测报告,产品销量越来越大,企业发展一年上一个台阶,这真是要感谢质监局啊!”

  近年来,陵县土工合成材料的生产从原有单一的生产土工布逐渐发展形成一条从原材料到制成品完整的产业链,主要产品有土工布、土工膜等,广泛应用于水利、铁路等相关领域。目前,该县有土工合成材料生产企业15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5家,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26家,拥有各类土工合成材料生产线300余条,年产达60万吨,占全国土工合成材料市场的45%,展毯类产品占全国市场50%的份额。

  通过大量深入企业的走访调研,陵县质监局局长石磊敏锐地发现,行业规模的发展壮大,急需检验检测机构跟进服务。为此,该局提出了“高标准建设,高起点服务”的总体规划,积极着手筹建山东省土工合成材料质检中心。经过多方努力,2009年5月山东省质监局同意批准,在现有陵县质检所的基础上筹建山东省土工合成材料质检中心,为陵县土工合成材料生产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彻底解决该县土工合成材料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检验难的问题。当年9月,中心大楼破土动工。

  该中心实验室面积有910平方米,仪器设备70余台套,8个全项及23项产品279个参数的检验通过山东省质监局实验室计量认证,检验项目数量覆盖率达85%以上,成为全国首家能够对所有土工合成材料进行检测检验的机构。同时,指导各企业组建科研机构,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几年来,已累计研发新产品30余个。

  硬件建设是基础,软件建设是关键。陵县质监局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了《试验室工作人员操作规程》、《技术机构工作人员奖惩制度》等20余项管理制度,从检验检测程序、过程对工作人员的行为做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为建立与检测水平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他们还选派技术人员赴北京、上海等地质检技术机构培训学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确保了检验检测工作质量。在与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的产品质量检验数据的比对中,21个样品的200余项数据,合格率、正确率均为100%。

  山东省土工合成材料质检中心建成启用以来,在确保检验检测结果公正性的基础上,严把产品质量关,出色完成了1300余个土工合成材料样品的检验检测任务,有力促进了全县土工合成材料生产企业的发展。2011年9月,在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上,陵县企业“抱团”参加,累计与国内外50余位经销商签订合作协议,订单总额8000余万元。

  山东宏祥化纤集团有限公司是陵县一家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工艺最先进的土工合成材料生产企业。2010年公司接到一个南水北调工程的大额订单,但是要求产品质量的鉴定要到北京进行。了解到情况后,陵县质监局积极与北京检测中心沟通,经过实验室比对、实地考察之后,最终,由山东省土工合成材料质检中心负责检验,出具检测报告。公司总经理崔占明高兴地说:“县质监局为我们土工合成材料生产企业办了一件大好事、一件大实事,以前光是来回送检样品的时间就要4天左右,山东省土工合成材料质检中心的成立不仅缩短了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的时间,还节省了检测费用,仅我们公司的检验检测费用一项就节省了100多万元。”

  近年来,在德州市、陵县两级质监局的帮助下,山东宏祥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先后3次参与土工合成材料国家标准的制定,参加了沪杭高铁、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在时速达416公里的沪杭高铁轨道滑动层上,用的就是该公司研制生产的高科技土工膜材料,在保证列车平稳运行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产品检验不是目的,质量提升才是根本。2012年8月,山东省土工合成材料质检中心对全县土工合成材料生产企业进行集中抽样,就土工膜、土工布等6类产品开展定期监督检验。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分别与相关企业探讨其成本控制下生产工艺的合理性,督促其找出最优解决方案,力保质量提升。“中心将积极发挥技术服务平台的优势,在为企业开展人员培训、实验室建设,参与产品标准制修订;承担企业产品定期监督检验、顾客委托检验、各种仲裁检验等方面进一步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为建设幸福德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陵县质监局局长石磊说。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