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盒饭高价引热议 网友:“带饭上车”倒逼降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动车盒饭高价引热议 网友:“带饭上车”倒逼降价

2013年01月31日09:40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事件回放: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列车春运期间仅提供高价盒饭,并拒卖方便面。铁道部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2011年底,铁道部已要求保证旅客列车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但仍有观点认为,铁道部这一要求很难在实际中得到严格执行。

交给市场来检验

平心而论,这些年,与许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相比,火车票价格基本没有上涨,但火车的运营成本和费用却大幅上涨。这个时候,火车运营必须求诸其他渠道对成本进行弥补。火车上的餐饮与商业销售,作为补贴“家用”的方式之一,的确没有理由强求这一业务“公益化”。

从这个意义上说,列车盒饭当然可以自主定价,只要不强制消费,只要没有要求乘客不能自带食品,可以算是随行就市的市场价,也不必扣上“垄断”的帽子。实际上,列车盒饭也有竞争,那就是旅客自带食品带来的竞争。如何应对这一竞争合理定价,是件颇有技术含量的事儿。而动车盒饭的价格高不高,归根结底仍要市场来检验。

(武洁,江苏南京妇幼保健院)

“带饭上车”倒逼降价

我认为,对火车盒饭价格偏高的问题,不应把责任都推给相关部门。乘客也应当自我反思一下,是否必须购买火车上的高价盒饭?是否就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实际上,火车盒饭价格高,是消费者“惯出来”的。也就是说,火车饭菜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需求决定的。如果价格高到大多数人都无法接受,就会有更多乘客自带饭菜坐火车。这无疑相当于通过“用脚投票”的方式,倒逼火车食品供应改革,解决火车高价饭菜的问题。

因此,那些习惯于埋怨的乘客,倒不如自己动手,在上车前自带食品。这样一来,乘客选择方便食品的余地变大了,关键就看其是否愿意增加这个购物环节了。

(何勇,安徽芜湖严桥镇政府)

吃在嘴里堵在心里

要价40元的盒饭吃在嘴里,堵在心里。

据调查,高铁餐车有两种经营方式,一是外包,二是员工工资要依赖销售额的提成。无论哪一种,东西卖得多、总价卖得贵,餐车收入也相对高一点,因此就有了花样翻新的招数与借口。我以为,最后归结到一个结果,许多列车只愿意销售高价盒饭,而将方便面等拒之门外,是怕挡了自己的财路。

当垄断制度成为垄断利益的保护伞,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也就层出不穷,高价盒饭某种程度上就是垄断带来利益的投影。铁路部门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回归不可或缺的公益性质,不妨先从严格治理列车高价盒饭做起。

(斯涵涵,湖北武汉职员)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