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旅游寻求破局 期待进入“国家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内蒙古旅游寻求破局 期待进入“国家队”

2013年02月01日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呼和浩特1月31日电 题:内蒙古旅游寻求破局 期待进入“国家队”

  作者 李爱平

  1月31日,内蒙古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自24日开幕至今,内蒙古大多政协委员就该区渐成中国生态旅游的重要基地一事,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并期待内蒙古旅游早日进入“国家队”。

  最先吸引委员们对旅游热情的,是25日内蒙古主席巴特尔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旅游数据的阐述。巴特尔说:“过去五年,内蒙古旅游业收入由469亿元增加到1060亿元,年均增长17.7%。”

  这个数据甫一公布,随即引来港澳委员们热议。港区政协委员董大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内蒙古地处西北,总土地面积118万平方公里,旅游资源相当丰富。“草原、沙漠、湖泊、森林、古迹、民俗‘六大奇观’,构成了内蒙古绚丽多姿的旅游胜景”。

  “与国内旅游强省相比,内蒙古旅游业还存在一定差距,国内外尤其是港澳台地区对到内蒙古旅游有待于更深入、普遍的推广。”董大伟认为,内蒙古旅游对港澳台的市场大有可为。

  与董大伟持相似看法的还有政协委员白静。不过,她的看法更着眼于当下。她说,2013年是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关键年,内蒙古旅游需要加快生态休闲游、红色游、工业游、宗教文化游和农业观光游,推进旅游业从底端向高端发展,从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生态旅游转变。

  政协委员阿芳是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人大副主任,她历数该地旅游资源时称:内蒙古打造旅游市场,鄂伦春旗作为中国“三少”民族聚居地,除了让游客感受民族历史民俗、自然生态外,还应加大森林探险、文化交流、体验民俗方面的定位。亦因此,她吁请内蒙古在鄂伦春自治旗建立鄂伦春族狩猎文化生态保护区。

  与阿芳同为呼伦贝尔“老乡”的徐锋也是一位喜欢探讨旅游的政协委员,他的建议更具前瞻性。他说,不管呼伦贝尔地下资源可以为内蒙古贡献多少GDP,但50或者100年后,呼伦贝尔必定是一个以旅游闻名于世的城市。

  徐锋认为,呼伦贝尔在全球旅游资源的版图上都占有极其独特的、重要的位置,对呼伦贝尔旅游资源的认知、保护、开发,应尽快提升到自治区甚至国家层面。

  在打造内蒙古旅游市场方面,徐峰甚至认为内蒙古呼伦贝尔应创建呼伦贝尔航空公司、举办呼伦贝尔国际电影那达慕,设立敖鲁古雅鄂温克使鹿部落保护区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记者获悉,为了推动中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国务院先后将云南、桂林等省区定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以积累经验,全国推广。

  在8天的内蒙古政协会议上,记者采访到的大多政协委员均表示,未来几年,内蒙古旅游业需要持续发力、破局,才有可能跻身为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国家队”一员。

  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获悉,今后五年,内蒙古将积极发展旅游业,加快呼包鄂都市旅游圈、海额满阿休闲生态旅游圈等8个重点旅游区域建设,扶持发展农村牧区旅游。与此同时,内蒙古政府还将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加强旅游宣传促销,提升旅游文化内涵。

  这样的描述,对于内蒙古的旅游业意味着什么?大多政协委员坚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内蒙古旅游跻身国家队的距离已变得越来越小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