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主体说 合作社发展关键在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经营主体说 合作社发展关键在人

2013年02月01日07:30        手机看新闻

  经营主体说

  合作社发展关键在人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发展农民合作社。可以预见,今后将有更多高素质的年轻人投入到现代农业发展中。

  得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给予农村专业合作社更多支持,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县皖南竹乡土特产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治东特别高兴,“合作社可以将分散的农户有效组织起来,共同应对市场的挑战,这关系到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皖南竹乡土特产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12月,经过4年多的发展,现有社员310户,带动农户千余人,总资产已达千万元。通过“毛腿”土鸡的林下生态放养,带动合作社农民人均年增收4万元到6万元。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发展农民合作社,切实提高引领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陈治东对皖南竹乡土特产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了。他表示,作为安徽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宣城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宣城市优秀进超市企业,皖南竹乡土特产产销专业合作社下一步将扩大配送供应渠道,建立专卖店和淘宝店等直销平台;进一步规范管理体系,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增加研发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陈治东看来,合作社发展最需要的还是人才支持,尤其是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要加强农业职业教育和培训,重点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他曾经提议让大学生来经营农民合作社并享受村官的待遇,以此吸引和支持年轻人务农。现在,他相信将来会有更多高素质、懂农业、会经营的年轻人投入到现代农业事业发展中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