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银行高管为何频频落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青年报:银行高管为何频频落马

程婕

2013年02月04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银行业不断传来高管落马的消息:先是烟台银行董事长庄永辉被批捕,随后农行副行长杨琨也遭调查,继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陶礼明因涉嫌经济问题被调查。为何业绩靓丽的中国银行业,会集中爆发高管落马问题?

银行高管因经济问题落马,表面上看,肯定与个人道德素质有关,但深层次原因仍在于监管约束不足,银行风险控制完全无法覆盖实际业务,银行高管仍有很大的寻租空间。

从国家2008年的信贷政策宽松,到2011年的信贷紧缩,政策的一松一紧给商业银行带来很大的放贷空间,这也意味着银行高管们手中巨大的权力在受到关注。银行业大幅扩张,复杂的金融环境,银行自身案防工作并没有随之加强。

去年4月底,银监会公布2011年年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致辞中明确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方式转型任重道远,公司治理还存在不少问题,内控管理也不到位甚至有‘回潮’的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类案件多发既是供求关系不对等的博弈结果,也是银行业自身治理与业务扩张不协调使然。

本组文/本报记者程婕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