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位相同两股基缘何回报相差3.42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仓位相同两股基缘何回报相差3.42倍

2013年02月04日08:4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师表示,对重仓股的选择体现基金经理选股能力,其背后的逻辑十分重要。

  记者 赵学毅

  去年12月以来,大盘持续反弹两个月,期间,主动偏股基金整体飘红,不过,回报率却相差数倍。《证券日报》基金部记者注意到,偏股基金业绩的差异与其仓位高低有一定联系,高仓位基金业绩普遍走强,而低仓位基金业绩普遍落后。除了仓位的影响因素外,选股的成败也决定了基金业绩的分化。

  长城基金旗下由刘颖芳执掌的长城消费增值股票、宝盈基金旗下由王茹远执掌的宝盈核心优势混合,两只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均为69%,但两只基金近两个月回报率占据偏股基金榜单两端,业绩相差3.42倍。正因为选股的不同,令两只基金一个在山涧,一个在顶峰。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对重仓股的选择能够体现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其背后的逻辑十分重要。

  平均仓位87.89%

  股基TOP10回报率30.70%

  据《证券日报》基金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2012年四季度A股市场先抑后扬,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四季末的平均股票仓位为78.68%,较上季末上升了3.47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3.21%,比上季末上升2.54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分别为83.27%和71.24%,与上季末相比分别上升3.1个百分点和4.25个百分点。基金股票仓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反映了基金对后市看法总体偏向乐观。

  去年12月以来,高仓位基金充分享受到了这轮反弹盛宴。近两个月,主动偏股基金前10名平均回报率30.70%,跑赢同期大盘8.53个百分点(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22.17%)。记者注意到,TOP10基金平均仓位为87.89%,远远高于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

  与之相反,风格较为保守的低仓位基金普遍表现得差强人意。主动偏股基金后10名平均回报率10.64%,跑输同期大盘11.53个百分点。业绩后10名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1.75%,远远低于主动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水平。

  长城消费“醉卧”山涧

  宝盈优势“笑傲”顶峰

  除了仓位的影响因素外,选股的成败也决定了基金业绩的分化。有基金分析师表示,对重仓股的选择能够体现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其背后的逻辑十分重要。

  长城消费增值股票、宝盈核心优势混合两只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分别为69.34%、69.46%,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分别为69.12%、67.73%;但两只基金近两个月回报率分别7.55%、33.36%,分居偏股基金榜单的榜底与榜首,两端业绩相差3.42倍。正因为选股的不同,令两只基金一个在山涧,一个在顶峰。

  长城消费增值股票前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五涨五跌,短短一个月时间,重仓股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张裕A分别下跌14.37%、13.31%、9.39%、8.11%,4只白酒股累计为长城消费增值带来1.09亿元的浮亏。尤其是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浮亏4566.07万元,第二大重仓股泸州老窖则浮亏4168.35万元。在大盘的这轮超过22%的反弹中,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却逆市下跌17.14%、8.36%、5.15%。显然,白酒股的下跌让长城消费增值只能“醉卧”山涧。从操作风格分析,在财务资质方面,长城消费以价值型为主。

  与长城消费增值相反,仓位一致的宝盈核心优势却神气无比。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七涨三跌,短短一个月时间,重仓股二六三、赛为智能分别大涨48.04%、37.00%,海通证券、康美药业涨幅超过22%,史丹利、朗玛信息涨幅超过13%。7只上涨的股票为宝盈核心优势带来679.22万元的浮盈,这一浮盈额占该基金资产净值近8%。其实,去年12月以来,赛为智能、二六三、海通证券、朗玛信息、史丹利、宇通客车等重仓股累计涨幅分别88.34%、74.55%、58.53%、41.55%、37.59%、31.83%,将大盘远远抛在身后。显然,王茹远最注重的是成长性,他着重跟踪能够代表先进生产力、人类未来生活发展方向的产业,对智能交通、虚拟运营商、国防相关的股票等做较为积极的配置。凭借选对牛股的眼光,宝盈核心优势“笑傲”榜首。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