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注射液或使病人过敏性休克涉多家上市药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两注射液或使病人过敏性休克涉多家上市药企

2013年02月07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两种注射液被通报有严重不良反应 或使病人过敏性休克

  据国家食药监局2月6日消息,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报,提示关注碘普罗胺注射液和红花注射液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问题。而目前生产上述产品的主要有拜耳、华润等多家药企,其中,华润三九、亚宝药业等为A股上市公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述事件对上市公司实际冲击较小。

  本报讯 据国家食药监局2月6日消息,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第52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提示关注碘普罗胺注射液和红花注射液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问题。根据通报,注射碘普罗胺注射液和红花注射液都可能导致使用者出现过敏性休克、呼吸困难等严重不良反应,其中,碘普罗胺注射液的严重反应比例较高。

  碘普罗胺注射液是一种非离子型低渗性造影剂,适用于血管造影、脑和腹部CT扫描以及尿道造影等。红花注射液的主要成分是红花。

  中成药注射液频出问题

  “碘普罗胺注射液属于西药注射液,红花注射液属于中成药注射液,二者不算少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王彤教授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注射液品种多达上千种,而中成药品种由于质量参差不齐,被曝光的频率也较多。“这是因为中药物质或具毒性,一旦提炼技术不过关,使得杂质过多,就容易引起人体产生过敏性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他解释说。

  王彤表示,注射液只允许医护人员在医院为患者进行注射,病人没有自主权,所以通报提醒主要针对医护人员,“但凡发现虚脱、大汗淋漓、胸闷、皮疹、瘙痒等症状,都会立即处理并观察进展,同时将情况上报。”

  亚宝药业曾因红花注射液项目获3亿政府补贴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目前碘普罗胺注射液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有六个批号,全部为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所有。而红花注射液共有34个批号,分别由通化谷红制药、哈尔滨圣泰生物制药等多家公司持有。事件涉及的上市公司则主要是华润三九、亚宝药业以及神威药业。

  华润三九旗下的雅安三九拥有红花注射液三个批号,分别为国药准字Z51020673、国药准字Z51020674和国药准字Z20054048。而亚宝药业共获得两个批号,分别为国药准字Z14020783和国药准字Z14020784。另外,在香港上市的神威药业也拥有两个批号。

  不过,有分析认为,此消息从心理上可能会对投资者带来负面影响,但对上市公司业绩本身冲击比较小。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华润三九累计实现净利润为5.44亿元,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的贡献只有8798.02万元。而红花注射液也只是雅安三九九大主要产品中的一种。因此,预计对华润三九的实际影响很小。

  另外,亚宝药业在最新的半年报中,也未披露红花注射液的具体销售情况,不过其因红花注射液项目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3亿元。(记者涂端玉 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