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农牧区特产火爆拉萨年货市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西藏农牧区特产火爆拉萨年货市场

2013年02月07日09: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拉萨2月7日电(德吉白珍 张京品)随着春节和藏历新年的临近,拉萨街头张灯结彩,透着浓浓年味。昌都的干辣椒、日喀则的奶渣和羊肉、察隅的干果、山南和林芝的藏香猪………这些西藏农牧区的特产涌进拉萨年货市场,极大丰富了拉萨市民的新年餐桌。

  “火红的辣椒,又香又辣的辣椒,过来看啊!”头上盘着红缨辫子,身穿褐色藏装的康巴汉子龙泽,正对着街头往来的人们叫卖着。他面前的三轮车上,装满了红色的辣椒。他告诉记者,他和弟弟从昌都老家过来朝佛,看到拉萨人大多嗜辣,便托人从昌都进了几车辣椒在年前做点生意。

  “冬天西藏人喜欢吃牦牛肉干,配着自家打的辣椒酱,那味道真是香极了。”龙泽指着车上的辣椒笑道。

  正在挑选辣椒的拉萨市民央吉说,做藏式辣酱需要买味道正宗的辣椒。“菜市场和超市都有干辣椒,但是味道不如这儿的香。”她手上还拿着刚从街角买的新年五彩麦穗和酥油花。

  “以前这些新年用品都要自己在家准备,还没好好过年呢,自己就累坏了。如今,直接从市场上买,十分方便,而且一点儿不比自家做得差。”央吉感叹到。

  位于闹市的拉萨冲赛康市场更是挤满了农牧区的商贩。来自林芝地区的嘉央多杰,已经年过花甲,头戴一顶西部牛仔帽,面上透着农家人的朴实。

  “我在拉萨郊区租了个房子,平时卖点自己做的奶渣,新年临近,我的奶渣更受欢迎了。”嘉央多杰说到,这两天卖奶渣一天能赚300元左右,比平时翻了一番。

  近年来,为促进农牧民增收,西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基地,加快建设牦牛、藏猪、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基地和优势产业带,努力使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受到市场的熏陶,农牧区的人们赶在过年前,带着自家的特产和年货,来到城里做生意正成为一种时尚。

  过去需要花很多功夫制作的新年点心“卡塞”,需要请周围手艺好的匠人制作的酥油彩花,甚至要从乡下老家寄来的奶渣,如今在拉萨街头应有尽有。西藏的年味儿,依旧那么浓,却因着那些来自各地农牧区的商贩们的参与,更多了几分便利。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