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华:市场竞争下,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登华:市场竞争下,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2013年02月08日09:52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日前发布,提出到2015年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点评:企业强则国家强。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问题,是一项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任务。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仍不是制造业强国,总体上还处于国际分工和产业链的中低端,根本原因就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

  企业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对新技术、新产品最敏感。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坚持“产”为主导,即企业为主导。可以说,企业的创新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我国经济和产业格局的发展前景。国际竞争的实践证明,谁掌握了知识产权,谁就掌握了利润的分配权。面对全球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变革,我国企业研发能力不足的问题越发突出,已经成为最薄弱的一环,必须下决心全面提升。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有很多,首先,企业研发中心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源泉、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就要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其次,还要在政策上最大限度地支持企业创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