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童压岁钱收2万 白领发完年终奖倒贴工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5岁男童压岁钱收2万 白领发完年终奖倒贴工资

2013年02月17日08:3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年终奖没焐热,转手就送了压岁钱”,这是过年几天微博上的热门话题。压岁钱行情跟着物价水涨船高,前几年100、200元还能拿得出手,可是今年,不少市民发现,500元以下的压岁钱根本拿不出手了。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发现,今年春节很多孩子收到的红包大多都万元左右,这也难怪很多市民感叹,过年给红包真是“压力山大”。

  年终奖

  过个年就没了

  “年终奖发了1万多,已经快花完了,而且绝大多数用在了发压岁钱上。”这个春节,在一家传媒公司工作的小贞光是给亲戚朋友孩子的压岁钱就花掉了8000多元,剩下的5000当过节费给了父母。“春节同学聚会、走亲访友送礼也是一笔开支,不仅年终奖没了,还得倒贴工资。”

  许小姐去年刚毕业参加工作,往年都是收压岁钱的她今年开始要给亲戚家的小孩压岁钱了。许小姐向记者抱怨,“我妈妈说给压岁钱最少要500元,太少了没面子。另外还要给爷爷奶奶过节钱,几个亲戚家走一遍,本来就不多的年终奖也就花完了。”

  压岁钱

  水涨船高

  “前几年两三百元红包还拿得出手,今年学龄前的小孩就是500,大一点的孩子基本就是800、1000了。”市民张女士昨天告诉记者,春节她3岁的女儿“工作”几天,比她辛辛苦苦上一个月班收入还多。“我小的时候,压岁钱也就5元、10元,现在压岁钱都快涨了100倍了。”张女士感叹道。

  对于儿子今年的“大丰收”,在一家金融机构上班的温先生调侃地说,“粗粗地算了下,儿子过年红包就收进了2万多块钱,基本就和我的年终奖不相上下了。儿子今年才5岁,照这个趋势,儿子将会成为我们家的还房贷主力了。”不过他也表示, “人情债迟早要还,人家今年包500元给你孩子,明年你总要还800元吧。”

  记者发现,大多数被采访者并不排斥给孩子们压岁钱,但对于压岁钱年年上涨的行情,存有顾虑。“本想给200元,但看着身边的同龄人给500元,自己的200元也就不好意思再出手了,虽然打肿脸充胖子但又很无奈。”

  网络催生

  花样压岁钱

  这个春节,不少网友在网上晒了一些新型的压岁方式,有送ipad mini的,还有通过支付宝送压岁钱的。网友nono表示,传统的压岁钱应该换换花样,不能让孩子盲目攀比。还有网友表示,可以通过送购书卡、买保险等方式给孩子压岁钱。

  此外,银行理财人士还建议,对于孩子的压岁钱不要全盘“上缴”,这样会让孩子产生一种逆反心理,而是应该适当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引导他们理性消费,可以购买学习用品、交学费或者存银行。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压岁钱是长辈的一份心意,不要认为是理所应当获得的,可以肆意花费。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