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NN:孤独的单身汉助中国经济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CNN:孤独的单身汉助中国经济增长

2013年02月18日01:48        手机看新闻

  美国CNN财经网站2月15日文章,原题:孤独的单身汉如何助中国经济增长

  有人说,好男人难找,但在中国并非如此,这里的男性数量远超女性。适婚男性与适婚女性的比例为1.15∶1,这一不同寻常的失衡使得单身汉们激烈竞争,以获取数量有限的年轻女性的青睐。许多男性可能想要结婚,但却永远不能如愿。

  说来奇怪,中国形单影只的单身汉们事实上帮助中国实现了经济高速增长。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魏尚进最近在一个论坛上表示,未来几年,这一趋势可能仍将继续,因为男女比例依然失衡。

  正是因为这一失衡,许多女性可以在寻找生活伴侣时精挑细选。当然,这也带来丑陋一面。年轻女性的缺乏使中国某些地区出现卖淫和贩卖人口现象。尽管如此,自男性数量超过女性数量以来,单身汉在能够吸引潜在的妻子之前必须要有足够的买房首付资金,这几乎已经成为不言而喻的先决条件。

  魏尚进表示:“获取财富变得更加重要了。”事实上,中国的单身汉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去年,魏尚进和其他专家发布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35个主要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中有48%要归结于性别失衡。

  过去10年,中国经济以将近10%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魏教授预计,在这段时间内,性别失衡平均贡献了2%的年均经济增长率。投资者们经常猜测,中国经济还能按照如此之快的速度增长多长时间,中国是否将迎来硬着陆。历史表明,经济增长必然放缓。通常当人均收入达到1.7万美元时,经济增长率平均每年降低2%。在中国,2011年的人均收入为5445美元,距离顶峰还有一段时间。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开始放缓。然而,魏教授认为,中国人口结构的扭曲可能将抵消未来经济的放缓。

  当然,中国也面临许多其他人口挑战,如人口快速老龄化致使适龄就业人口数量减少。现在还不知道,这些因素究竟将在多大程度上助力或伤害中国经济。(作者曾年海[音],王晓雄译)

(责任编辑:凌陈、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