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拥抱杠杆时代 理论最大杠杆率可高至10倍以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券商拥抱杠杆时代 理论最大杠杆率可高至10倍以上

2013年02月18日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监管部门正着手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管理办法》,拟调整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这将给证券公司经营带来“革命性”变化,证券公司理论最大杠杆率将提高到10倍以上。加上此前证券公司已小试身手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杠杆工具,中国券商正在拥抱杠杆时代。

  证券公司借助杠杆进行运营是国际惯例。进入新世纪以来,华尔街投行一大特征就是高杠杆经营,以在市场繁荣时放大投行规模和利润。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华尔街主要投行杠杆率甚至达30多倍。在危机爆发后,投行不得不经历去杠杆化过程,财务杠杆率快速大幅下降,但也维持在13倍左右。相比之下,中国证券公司杠杆率很低、财务弹性很小。

  目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指标体系已成为证券公司常规监管重要手段和机制,在管理证券公司流动性风险、防控各项业务风险、夯实证券公司财务基础、保持证券公司业务规模与资本实力相匹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在银行、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加速发展的背景下,有必要适当调整现行风控指标体系,以进一步提高证券公司财务杠杆率,放大证券公司业务空间。因此,对海外投行来说,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去杠杆化、降低杠杆率,对中国证券公司而言,则需要进一步提高杠杆率、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借助杠杆,中国证券公司将尽快做大做强。截至2012年12月31日,114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1.72万亿元,净资产为6943.46亿元,净资本为4970.99亿元,比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初期的2004年分别增长6—12倍。如进行横向比较,中国证券公司总体规模又显得很小。

  同海外投行比,中国证券全行业总资产不到高盛公司的三分之一,净利润与摩根士丹利一家公司相当。同国内金融机构比,中国金融业总资产90%归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只占2%左右。如果借助杠杆,按照净资本与资产总额比例为10%上限计算,用目前4970.99亿元净资本,证券公司最多可撬动资产总额达4.97万亿元,这是证券公司现有总资产的2.89倍。如进一步降低风险净资本计算比例,杠杆还将进一步提高。

  借助杠杆,中国证券公司将尽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向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行迈进。目前,中国证券公司以提供通道性质服务为主,证券经纪、承销保荐和证券自营三大传统业务约占总收入的80%。同国际投行相比,中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有限,负债业务很少,主要为债券回购等短期资金融通,全行业财务弹性很小。

  中国证券公司要想成为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投行,必须壮大资本实力,打通债务融资渠道,夯实财务基础,增强财务弹性。与证券公司业务产品创新加速、经营模式转型探索、适度增加经营杠杆、公司集团化经营等新的情况相比,部分风控指标对证券公司业务风险控制过严,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适当调整,以放大空间,适应创新发展需要。

  在实践中,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提高杠杆倍数也是一路绿灯,大力支持证券公司拓宽融资渠道,为不断扩大的资本中介业务提供资本基础。继此前放行短期融资券、公司债等中短期债务工具后,监管部门近期又在中长期债务融资工具上着手,允许证券公司发行次级债,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方式和渠道,完善其债务期限结构。

  提高证券公司杠杆率是一个长期过程,前提条件是随着创新业务不断发展而相应增长。由于目前行业创新业务起步不久,证券公司尤其是大型证券公司多存在资本冗余,在目前资金市场利率高企情况下发行次级债动力不强。但是,随着如融资融券、直接投资和另类投资、约定购回、做市商等资金消耗型业务发展,证券公司融资能力和融资成本大小将成为影响其竞争地位的重要因素。

  当然,杠杆率不是越高越好,而要与中国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水平相适应。华尔街投行壮大,靠的是高杠杆;华尔街投行倒下,也是因为高杠杆。在高利润诱惑和激烈竞争压力下,华尔街投行大量从事次贷市场和复杂产品投资,拆借大量资金,杠杆率一再提高,积累巨大风险。

  因此,中国证券公司在拥抱杠杆时代、尽快做大做强的同时,必须着力增强自身风险防控能力,将风险敞口始终保持在可控范围内,牢牢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