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统计公报:劳动年龄人口首现下降 红利拐点隐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2统计公报:劳动年龄人口首现下降 红利拐点隐现

2013年02月23日09:25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末,我国15-59岁(含不满60周岁)劳动年龄人口数量较上年末减少345万人,比重下降0.60个百分点,这是在多年增长后的首次下降。

  “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下降意味着中国人口红利消失的拐点已在2012年出现,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显著影响。”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分析称。

  蔡昉指出,判断一国是否拥有人口红利,要看两个指标:一是劳动年龄人口,一是将劳动年龄人口作为分母、其他年龄组如年幼、年老者作为分子得到的人口抚养比。如果劳动年龄人口增长、人口抚养比下降,就会带来人口红利,反之就没有人口红利。

  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末,我国0-14岁(含不满15周岁)人口为2228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6.5%,人数比上年末增加123万人,比重与上年末基本持平。15-59岁(含不满60周岁)人口为9372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69.2%,人数比上年末减少345万人,比重比上年末下降0.60个百分点,这是在多年增长后的首次下降。

  一方面是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另一方面则是人口老龄化矛盾日益突出,我国已经出现“未富先老”的缺口,必须要做好应对之策。

  对此,蔡昉建议,应该进行一系列政策调整和制度改革,创造条件延长人口红利期。比如,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清除劳动力流动的制度性障碍,通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等;并且,要未雨绸缪,创造条件挖掘第二次人口红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