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品牌为抓手实现突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以创品牌为抓手实现突破

2013年02月26日08:35        手机看新闻

  □ 徐锦锋 李少鹏本报记者 江 东

  政和县地处福建省北部边陲,是典型的农业县,为中国茶叶基地县、毛竹锥栗之乡、福建省重点林区,竹制产品十分丰富,竹类产业逐渐成为当地的特色、支柱产业。近年来,政和县质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的发展战略以及“打造竹具工艺城”的目标,立足部门的职能特点,从品牌创建、标准化服务和质量管理三方面积极服务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实施品牌战略的过程中,政和县质监局坚持发挥各类企业的主导作用,引导企业牢固树立“抓发展的基础是抓产品、抓产品的基础是抓质量、抓质量的核心是抓品牌”的市场竞争理念。该局制定实施了“三个坚持”策略以引导企业争创名牌,即坚持以市场占有率为根本,坚持以产品的质量保障为根本,坚持以产品的技术创新为根本。

  通过营造良好有序的竞争环境培育和创建名牌,政和县竹制品产业的品牌效益日益提升。目前,政和县上规模的竹制品企业如福建省一家工贸竹木有限公司、福建茗匠竹木有限公司、福建省祥福工艺有限公司、福建御竹工贸有限公司等生产的“竹茶盘”、“竹筷”等产品相继获得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这些名牌企业的生产销售额和纳税额均名列同行企业前列,在拥有“省名牌产品”这张地域名片的同时,企业知名度不断提高,企业产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也得以充分发挥,名牌产品的科技含量高、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的特点日渐显现,形成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了产业化经营格局,有效提高了经济效益。

  同时,政和县质监局以标准化工作为载体,主动上门向企业宣传采标知识,加强对企业在标准制定过程中采用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引导。2010年,政和县成功制定了《竹茶盘》省地方标准并颁布实施。该标准的出台让竹茶盘生产企业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规范,防止了无序竞争和市场混乱,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基础。另外,政和县质监局积极帮助企业做好标准技术内容的转化,并对其进行具体技术指导,共制定相关企业标准十余项,还鼓励“家和竹木”、“新亚公司”、“天晨公司”等5家竹菜板企业参与《竹菜板》国家标准的申报专项工作。

  在市场经济规模日趋成熟的今天,质量竞争已成为企业竞争的主流。深谙于此,政和县质监局积极帮助企业建立“以顾客为关注焦点,不断提高企业商品保证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质量目标,充分发挥企业的凝聚力,以推动企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目前,该县共有23家企业已经通过ISO9001、ISO14000、ISO18000等管理体系认证。此外,政和县质监局还积极组织企业接受省、市各级部门的产品抽检,加强对企业的有效监管,确保产品质量。

  在这些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政和县的特色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质监部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