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限奶令”实施 代购涨价仍热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香港“限奶令”实施 代购涨价仍热销

2013年03月02日09:4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香港关于限制奶粉出境的新法规正式生效:每名16岁以上人士每天只可携带不超过1.8公斤奶粉,即大约两罐奶粉出境,16岁以下人士禁止携带奶粉出境;违例者一经定罪,可处最高罚款50万元乃至两年监禁。这被内地消费者称为“最严限奶令”,引发港版奶粉在内地市场的销售变动:相关产品价格明显上涨,很多代购卖家也挂出“限购”告示。不过,国内商超渠道却对进口奶粉展开促销,天猫甚至宣布联合达能和雀巢两大集团,对它们旗下6大知名品牌奶粉进行海外原产地直供销售。雅培、美赞臣、多美滋等进口奶粉品牌也表示,目前没有调整内地市场产品价格的计划。

  代购价格大幅提升

  “现海关加大奶粉出境限制,对我们的代购增加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和开销成本,近期奶粉价格会有频繁波动,请各位谅解。”昨天,一家提供港版美素婴儿奶粉代购服务的淘宝卖家在店铺首页挂出这一告示。他告诉记者,“最严限奶令”尚未实施就已引发香港婴幼儿奶粉价格上涨,涨幅在20港元至30港元;部分产品还因为内地消费者和代购卖家集中采购出现断货。种种原因都造成代购成本增加,据他说,最近一周已对部分奶粉进行了两次价格调整,最大的涨幅为每罐50元人民币。

  但代购价格上涨似乎没有影响买家的购买欲望,部分代购店铺最近30天的港版奶粉销量突破四位数。部分代购者挂出“每人限购2罐”的告示,有些则推出了预定服务。记者看到,一些店铺个别品种的奶粉预定期长达7天。卖家解释:“实在是供不应求。”

  一些代购卖家预测,港版奶粉可能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价格高位:“香港政府没有完全杜绝私带奶粉,只是控制了数量,这只是增加代购成本而已;奶粉是很多内地父母的‘刚需’,所以即使价格上涨也依然有市场。”

  进口奶粉促销不少

  个人代购港版奶粉价格水涨船高,但不少大型购物网站却在进行进口奶粉促销。记者昨天在网上超市1号店看到,母婴产品类别中有多个进口品牌奶粉在进行“评论有礼”推广,消费者可以获得100元或50元的代金券;雅培、惠氏等进口奶粉还有各种优惠套餐供应。网站销售记录显示,这些产品在近期的销量都比较平稳。

  针对一些消费者不仅喜欢进口品牌,而且对产品有进口奶源、原产地罐装的要求,天猫昨天联手达能、雀巢集团表示,对多美滋、雀巢超级能恩、惠氏等这些内地父母代购单上的常见进口奶粉品牌实行原产地直供,部分品牌还在天猫上开设了官方旗舰店。消息传出后,很多年轻父母表示很高兴。网友“瓜瓜妈”说:“代购就是图个放心,如果有官方销售渠道,就算价格高一点也能接受。”

  天猫总裁张勇则向记者透露,与进口奶粉品牌商合作后,还将尝试新的销售方式,当消费者下订单后,品牌商从海外原产地直接供货,送到海关清关后,通过快递递送到消费者手里。相比个人代购,这一方式能缩短供应链路,也不存在走私逃税的问题,所以消费者能获得更加优惠的价格。

  内地奶粉需要反思

  面对香港“限奶令”给内地奶粉市场带来的这些影响,业内人士指出,内地奶粉品脾应当思考其中的原因。此前,代购奶粉还只是极少数消费者的选择,但眼下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都更信赖进口奶粉。统计显示,在一线城市,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七成。业内人士分析,内地消费者之所以不惜高价购买进口产品,不仅看中品牌,更是在购买进口地区对婴幼儿产品的监管服务。一段时间以来,内地奶粉经常出现负面新闻,使得消费者不愿也不敢相信内地的奶粉生产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境外实行奶粉限购是国产乳业收复失地的机遇。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应当制定出更为严厉的配方标准和安全要求,给出值得信赖的奶源控制、产品加工、安全检测等措施,这样才能逐渐修复消费者信心,重振国内乳业。(本报记者 任翀)

(来源:解放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