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网去年处罚会员95万余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淘宝网去年处罚会员95万余次

2013年03月12日02: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淘宝网对外公布2012年全年打假数据和交易纠纷率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淘宝网共处理侵权商品信息8700万条,处罚会员95万余人次;交易纠纷求助量从年初的每万笔交易出现13.3例纠纷,降至每万笔交易出现7例;违规处理数从每万笔交易处理2.6笔降低到2.1笔,交易质量显著提高。

  在消费者十分关注的网购食品安全保障方面,2012年8月,在工商部门的指导下,淘宝网和天猫网正式启动网络食品电子监管系统,针对食品类目商家进行电子台账管理,完善网络食品信息发布、销售规范。淘宝网和天猫网还对食品类目建立电子台账,加强食品网络信息发布规范,对食品类目现有商品信息进行梳理、排查。淘宝网和天猫网对食品类卖家做出要求,要求食品类目下新发布的包装商品,卖家必须填写资料中的品名、厂名、厂址、联系方式、保质期、生产日期、进货日期、数量、供货商、规格、包装方式、产地、配料表、食品添加剂这十四个字段。电子台账的建立,完善了食品准入和追溯机制,不合格产品信息也得到有效控制。

  此外,淘宝网、天猫网还专门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如建立商品抽检制度,对于检测出现问题的商品及时下架;建立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和各地政府、工商部门和媒体紧密互动,对于问题食品及时处理,并且禁止此类商品继续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