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如果中国官方加大黄金投资 可能会提高金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周小川:如果中国官方加大黄金投资 可能会提高金价

2013年03月13日17: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黄金报社记者:提一个跟黄金有关的问题,日本基本上不产黄金,但是目前储量将近800吨,中国的黄金储量才1000多吨,我想请问周行长如何看待中国和日本对黄金储备认识的差异。第二个问题,业内近几年提出要把黄金储备提高到国家层面,您如何看待?

  易纲:黄金的问题很多朋友都很关心,实际上我们中国基本上是第一大产金国,我们一年产400吨左右的黄金,除了自己产的黄金以外,中国也是首屈一指的黄金进口国,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排在第一、第二每年进口黄金最多的国家。这些年来老百姓用黄金保值热情也很高,大家投资黄金的热情也很高,在某种情况下投资黄金应当说也是投资途径之一。

  中国目前的官方黄金储备是1054吨,和美国、德国比起来的确不算多,但是我们也是第五、第六的排位。很多朋友建议中国现在应该多储存一些黄金,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稍微纠结一点,因为黄金市场非常小,即便是使劲的投黄金,以我们现在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计算,能够分散的也不过就是1%-2%的可能性,因为这个市场太小了。另外一个纠结的地方,我们中国自己是进口黄金首屈一指的大国,如果我们这时候官方使劲投黄金的话,有可能会把黄金的价格打得更高,由于中国国内的黄金价格完全与国际挂钩,那么许多老百姓买金首饰结婚,或者过年买个小金条什么的,可能就要支付更高的价格。黄金储备和黄金投资永远是一个选项,我们永远都会考虑,但是保持市场平稳,保持价格稳定,特别是考虑到中国既是产金第一大国,又是进口大国。我们一年能够进口500吨、600吨,甚至更多一点的黄金,除了我们自己产的400吨以外,我们还要进口这么多。这个需综合考量。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