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将适时推出原油期货交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期所将适时推出原油期货交易

2013年03月13日08: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12日表示,上期所在国家有关部委和行业支持下,进行了一年多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方面的研究设计,交易所层面为推出原油期货在具体操作上进行了扎实的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他表示,上期所下一步将配合国家相关政策,尽快建立我国原油期货交易市场,推出原油期货交易。

  除此之外,上期所业务产品的国际化将依托原油期货展开,包括外汇、保税交割、税收等方面,将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

  杨迈军说,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依赖国际市场的比例已经接近60%,这样大的基础能源对于经济的平稳运行与能源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出原油期货,是对我国油品定价机制的一种探索,也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参与者进行原油的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

  稍早之前,他曾表示,上期所已完成原油期货品种合约设计、交割细则制定、交割油库考察及协议签署,启动了交易平台技术系统测试,并就原油期货保税交割、原油期货计价货币、外汇账户、资金汇兑、额度管理等配套政策进行了合作研究并达成共识,交易所在操作层面上的工作已经完成。

  海通证券认为,原油期货的出台有望使我国拥有自主的原油定价权,有助于我国争取亚洲地区乃至全球的原油定价权,同时为国内石化及相关行业企业提供便利的风险对冲工具。原油期货这一金融工具的有效应用,将有助于降低国内炼化企业在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情况下的经营风险,改善企业盈利状况。原油价格的定价能力增强,有助于成品油定价实现市场化。在取得原油区域性定价基准地位后,将减小我国原油进口受制于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影响,有助于增强我国原油进口过程中的主动性,增强我国原油企业对油价的预测判断能力。原油价格的定价能力增强后,可以使我国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所挂靠的油种改变(与更能反映炼厂成本的我国原油期货品种挂钩),从而能在成品油定价机制上进一步市场化。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