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创近两年新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月份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创近两年新高

2013年03月22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达240184.99亿元,1月新增3515.06亿元,创2011年4月以来月度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的新高。

  此前,数据曾经披露,1月全口径外汇占款新增6837亿元,与最新发布的1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相差巨大。

  业内人士认为,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占全口径外汇占款增量的比例仅为51%,这在以往较为少见。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强制结售汇取消,居民和企业留有一定数量的外汇资产,会根据汇率预期在本币和外币之间进行配置,此外,汇率弹性增强,央行也减少了外汇市场的干预,所以央行和全部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会有差别。

  记者了解到,外汇占款是中央银行及商业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居民和企业往往在获得外汇收入后,会将部分出售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再将之出售给央行。在统计口径上分为央行外汇占款及央行与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结合1月底2月初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看,还无法得出央行在收紧流动性的结论。(记者李婧暄)

(来源:广州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