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周回笼资金超万亿 央行“池子”再蓄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五周回笼资金超万亿 央行“池子”再蓄水

2013年03月22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80亿元28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2.75%,正回购规模较周二的390亿元有所放量。由于本周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央行这周从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47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第五周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累计净回笼10110亿元。这在业界专家看来,央行此举是综合考虑国内外流动性状况而做出的改变,同时央行的“池子”也再次开始蓄水。

  “从央行春节后重启正回购开始,公开市场操作逐渐确立了稳中趋紧的基调,未来正回购仍将持续。” 瑞信香港董事总经理陈昌华称。

  尽管正回购有所放量,但昨日的货币市场各品种利率均是跌多涨少。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下降11.3个基点至1.9380,再次跌破2的关口,7天利率则下降23.8个基点至3.0400,仅有14天利率微涨7.3个基点至3.5840。同日,回购定盘利率7天和14天品种均告下跌,14天品种微涨。

  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的平稳并没有打消部分市场人士对流动性的担忧。他们普遍认为,基于中性对冲思路的考虑,未来“实际不紧+预期不松”的资金格局仍将延续。而且,伴随央行正回购的不断加码,如果没有外源性货币的创造,其累积效应将使资金面失去基础货币,从而引发流动性的相对紧张。

  但上述担心似不必要。据海关统计,2013年1-2月,进出口贸易顺差为2778.2亿元人民币。其中1月份贸易顺差为1832.1亿元人民币,2月份贸易逆差规模也达到了946.1亿元人民币。

  “由于贸易顺差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有着紧密的联系,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高达6836.59亿元人民币,据此测算,2月份外汇占款也应在35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随着外贸形势的转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将保持一定的规模,这部分货币投放是有保障的,不用担心流动性会骤然收紧。

  该交易员强调,央行逐步增强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其初衷显然是为了调节流动性,但也可实现冲抵外部流动性流入的部分压力。美国、欧洲继续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流动性必然会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流入,现在央行行长周小川所说的“池子”再次开启,现在是公开市场操作,以后若有必要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也是有可能的。

  “池子”一说系周小川针对热钱而做的比喻,指的是一系列货币政策组合。周小川则解释称,典型的“池子”是指外汇储备,但是外汇储备包括不同板块,一部分保证进出口支付使用,一部分供预备外资企业投资的分红使用,还有一部分是让热钱进入,然后再进行100%对冲,使其在总量上不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