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铁路票价不会上浮 基础票价调整要听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改委:铁路票价不会上浮 基础票价调整要听证

2013年03月23日01:3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铁路总公司成立后,火车票价到底是涨还是跌?对于这个备受关注和充满争议的话题,作为国内价格最高主管部门的国家发改委在昨天给出正式回应称,铁路运输价格仍以政府管理为主,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

  自铁道部被撤销后,“火车票价会不会上涨”已成为近期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很多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铁路总公司成立后,如果火车票价按照所谓的“市场化原则”去定价,当前很多线路和车次的票价将上涨。

  据了解,现行的铁路运价管理方式是依据《价格法》和《政府定价目录》,由国务院下辖的价格、铁路等主管部门管理,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但铁路部门政企分开后,交通运输部的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今后火车票定价将在有关部门的监控下制定;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则称,对铁路旅客运输的基础票价调整,按照规定要实行听证。

  虽然火车票价一直在相关部门“监控”之下,但铁路总公司的自主权到底有多大?有关部门此前一直没有给出明确表态。大部分人却担心,今后铁路运价可能会像油价一样频繁调整,一些热门线路的票价可能会在节假日等旺季大幅上涨,甚至可能与飞机票价看齐。对此,国家发改委给予了明确回应。

  曹长庆昨日表示,铁路运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铁路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这种运价方式没改变。考虑到铁路客运的公益性,部分网民担心铁路客运票价大幅上涨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

  发改委还表示,在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基础上,铁路运输企业可以在国家规定范围内确定具体运价水平。而对于票价具体的浮动范围,曹长庆称,“铁路票价不会出现上浮,同时票价的下浮并没有限制。”(记者 孙春祥)

(来源:北京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