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智财报多处数据存疑 董秘抱怨历史遗留问题过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华智财报多处数据存疑 董秘抱怨历史遗留问题过多

2013年03月23日09:3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华智控股 (000607.SZ)的路走得并不如意:虽然摘掉了帽子,但全年费用控制不力以及投资损失惨重,导致公司主营仍然亏损,最终以出售多个资产获得的营业外收入保持盈利。

  而华智控股的信披真实性也被打上问号。3月21日,有投资者向中国资本证券网指出,华智控股2012年年报多处科目状况异常,要么是金额来源不明,要么是与之前披露数据不能呼应,异常的令人咂舌。

  对此,华智控股董秘熊波对中国资本证券网抱怨称,前任管理层不给力,导致历史遗留问题太多。

  疑点一:

  新购子公司财务真实性

  投资者反映,华智控股2012年报和2011年报竟然对2011年度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数额表述不一,其中对研发费用的披露,两数据相差近3倍。

  2011年报显示,华智控股全年销售费用12193万元,管理费用17110万元,其中职工工资4710万元,研发支出1686万元,其他3241万元。

  2012年7月华智控股以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方式收购浙江华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立科技”。华智控股2011年报财务数据追溯调整后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是14347万元和18278万元,这两个数据也正好是华智控股和华立科技2011年合并利润表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之和。

  然而华智控股调整后的2011年报,管理费用中的明细部分却与此有出入。

  2011年华智控股调整后的管理费用中,研发支出竟达5452万元,即便华立科技合并报表管理费用1167万元全部归纳为研发支出,那么调整后的华智控股2011年研发支出最多也只是2853(1686+1167)万元,为什么会突然变成了5452万元呢?

  此外,调整后的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是2762万元,其他费用是2762万元,相比未调整前的2011年报,职工薪酬不升反减少,其他费用也减少了近500万元。

  既然调整财报是原华智控股2011年报与华立科技的合并,为什么合并后管理人员薪酬、其他费用会比原来的数额少,而研发支出却离奇突增呢?

  董秘熊波表示,2011年披露的数据中,研发人员的薪酬、折旧等费用分别在不同费用项目核算;2012年年报中,根据高新研发费用统计的要求,对研发相关的人员薪酬、折旧等全部归入到研发支出来核算。原来研发费用是1686万元,调整后的2011年报重分类调增了3186万,又加上华立科技的研发费用580万,结果变成了5452万元。

  然而,投资者疑问,华智控股2012年的审计机构在干什么,为什么会犯这种错误,连研发人员的薪资也不列入研发支出?

  疑点二:

  第四季度其他业务毛利率偏低

  华智控股母公司于去年第四季度才开始化工贸易业务,产品为邻苯二甲酸二辛酯,前三季度的其他营业收入是46.12万元,营业成本是0元,而第四季度其他业务收入13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是134万元。到底是什么其他业务导致上市公司赔钱呢?

  熊波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年报中披露的现金流为含税价款,公司结转的营业成本中含其他业务收入176.12万元,其他业务成本134万元,主要是出售废品和房屋租赁的折旧成本,2012年的时候租房比较多,母公司在重庆的都出租了。子公司在杭州也出租了一些厂房和办公楼。现在重庆的已经卖得只剩一处厂房了。

  但奇怪的是,为何前三季度其他业务有收入就没有成本呢?而且房屋的折旧成本偏高,营业收入偏低,房产租赁为何毛利率如此之低?

  熊波表示,季度报告没有审计,估计可能有些细节疏漏,华智控股被前任管理层瞎折腾坏了,这些都是历史遗留问题,去年和今年我们都在处理这些问题。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