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集团新“掌门”任重道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元集团新“掌门”任重道远

2013年03月23日09: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戴塞尔布卢姆 新华社图片

  近日爆发的塞浦路斯“强征”银行存款税危机,不仅使短暂平复的欧债危机再起波澜,也将今年初在欧洲经济阴霾中低调履新的欧元集团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推上了风口浪尖。

  由于缺乏完美财政金融管理履历,戴塞尔布卢姆出任欧元集团主席曾饱受质疑,是南北欧利益博弈的折中结果。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财政紧缩“鹰派”国家荷兰的财政大臣,戴塞尔布卢姆上任后将坚持在欧元集团推动巩固财政的方针,但具体紧缩政策有望更加审时度势,针对各成员国具体情况量体裁衣。

  强硬应对塞浦路斯

  戴塞尔布卢姆18日发表声明称,贯彻落实塞浦路斯政府与欧元集团达成的共识是确保塞浦路斯未来财政健康与经济繁荣的最好保证。对塞浦路斯境内的存款征税是一次性的,将与国际救助一起用于恢复该国银行业健康和金融系统稳定。他警告称:“若不采取这一措施,塞浦路斯银行储户将面对更恶劣的情形。”

  戴塞尔布卢姆的上述言论表明,欧元集团是塞浦路斯政府计划开征存款税的坚定支持者和背后推手。自欧债危机于2009年爆发以来,毫不夸张地说,欧元区达成的所有救助计划都不是完全公平的,均是各方利益博弈和妥协的产物。

  《金融时报》披露了此番欧元集团联手施压塞浦路斯“就范”拟征存款税的内幕。报道称,在16日的欧元集团会议上,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最初坚决反对普通储户遭受损失。该国财长萨里斯用“愚蠢的主意”来形容存款税提议。但面对欧元集团的压力,阿纳斯塔夏季斯作出让步,接受相对温和的税率,即对超过10万欧元的存款征税7%,低于10万欧元的存款征税3.5%。

  这一提议原则上被欧元集团认可。但欧元集团的最终方案是,10万欧元或以上存款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税率为6.75%。塞浦路斯须通过征收存款税自筹100亿欧元救助资金中的约60亿欧元,目瞪口呆的塞浦路斯总统愤而离席,他称:“不能这么做,你们想毁了我们,就算我同意了,议会也不会通过。”戴塞尔布卢姆随即表示:“我们不可避免地需要塞浦路斯储户做出贡献。”

  主席资质遭质疑

  在塞浦路斯危机中扮演强硬角色的戴塞尔布卢姆为荷兰财政大臣,于今年1月底召开的2013年的首次会议上刚刚获得任命,接替卢森堡首相容克成为欧元集团主席。

  戴塞尔布卢姆1966年3月29日出生于荷兰艾恩德霍芬,1991年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农业经济学专业,同年在爱尔兰科克学院学习。

  1992年,戴塞尔布卢姆作为荷兰工党驻欧洲议会议员的助手在布鲁塞尔工作。1996年,他担任荷兰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部长顾问,并于1998年成为荷兰农业、自然和渔业部咨询部门负责人。2000年3月起,戴塞尔布卢姆成为荷兰下议院议员及工党青少年关怀、教育和特殊教育方面的发言人。自2007年4月起,荷兰担任议会有关教育改革的调查委员会主席。2012年11月5日,荷兰首相吕特联合工党上台执政后,戴塞尔布卢姆被任命为财政大臣。

  现年47岁的戴塞尔布卢姆学农业出身,此前大部分从政经历也是主管农业和教育部门,出任财政大臣尚不足5个月,就任欧元集团主席,外界质疑四起,担心其缺乏财政、金融方面管理经验,难以作为欧元集团“掌门人”应对欧债危机复杂多变的局面。

  戴塞尔布卢姆是欧元集团新主席的唯一候选人,这一人选早在去年12月便已确定。美联社评价称,戴塞尔布卢姆的当选看似毫无悬念,背后却一波三折,是欧元区南北部成员国利益争执和妥协的结果。

  起初,德法两国都提议由各自财长出任欧元集团主席,但均遭对方反对。僵持之下,两国被迫将目光转向第三国人选。在应对欧债危机上,荷兰始终与强硬的德国保持高度一致,戴塞尔布卢姆因而获德国“力挺”。据外电报道,欧元区高负债国西班牙财政大臣金多斯对戴塞尔布卢姆的任命投了反对票。法国财长莫斯科维奇直言,来自北欧的财政“鹰派”官员越来越多跻身欧元区核心治理机构,戴塞尔布卢姆需平衡南北部利益诉求,不要在赤字削减问题上“逼得太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扈大威认为,欧元区围绕欧元集团主席人选产生分歧,折射出当前欧元区强化财政紧缩与刺激经济两种危机应对思路的分歧。以德国和荷兰为代表的少数北欧核心国力推紧缩为主的减债方案,戴塞尔布卢姆的当选预示,未来紧缩仍将是欧元区应对危机的主要手段。但如何在分歧中维护欧元区的团结与完整,是对戴塞尔布卢姆的考验。

  财政紧缩不搞“一刀切”

  在担任荷兰财政大臣时,由于曾坚持推行严格的财政紧缩政策,戴塞尔布卢姆被称为“铁公鸡”。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戴塞尔布卢姆当选欧元集团主席,虽然预示着欧元区将继续实施既定的紧缩方针,但鉴于当前欧元区低迷的经济,紧缩政策可能会进行相应调整。

  上任伊始,戴塞尔布卢姆就宣布将通过继续推进银行业联盟、稳固的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政策来巩固市场对欧元区的信心。其中,稳健的财政政策是不可或缺的,但紧缩不能搞“一刀切”,应基于各成员国经济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财政整顿的速度应根据各国不同的财政及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确定。他表示,希望欧元区经济治理能尽快摆脱当前的单边危机处理模式,采取更多措施。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19日发布的研报表示,随着失业人口增加,社会动荡加剧,欧元区高负债国对紧缩政策已越来越难以忍受。戴塞尔布卢姆的表态显示,欧元区正在对席卷欧洲的反紧缩情绪作出积极回应,欧元集团不仅关注财政巩固,同时还会努力创造条件促进经济增长。

  戴塞尔布卢姆表示,其工作重点需从危机管理转移到实施良好的中期政策上来,缩小和消除南北欧国家间的分歧与差距,首要任务是促进就业。

  自欧洲央行去年宣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以来,欧债危机已显著缓解,希腊退出欧元区以及西班牙、意大利爆发全面债务危机的风险降低。但近日塞浦路斯危机表明,欧债危机的阴霾远未散去,危机随时都有可能加剧。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仍未步入复苏轨道,失业率居高不下,整体和青年失业率均创历史新高。戴塞尔布卢姆肩上的担子并不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