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汇市动荡凸显国际收支压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阿根廷汇市动荡凸显国际收支压力

2013年03月23日09: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2日电(记者叶书宏 赵燕燕)自2011年11月阿根廷政府对汇市采取管制措施以来,美元官方汇率与黑市价差不断拉大,20日更是攀升至71%的历史高位,阿总统克里斯蒂娜为此连夜召集内阁经济团队商讨对策。分析人士指出,此轮美元黑市汇率暴涨,表明阿根廷所面临的国际收支压力不断加大。

  去年,阿根廷经济遭遇寒流,大豆大幅减产、主要贸易伙伴国巴西经济滑坡、官方汇率高估影响出口竞争力等多种因素使得阿根廷出口创汇严重不足,加上数十亿美元外债到期偿付,国际收支压力不断增加。在此背景下,阿根廷政府自去年5月加强了外汇管控,以遏制外汇流出,维持必要的外储存底。

  进入2013年,原本预计随着大豆出口回升和外债压力减小,阿根廷国际收支压力会有所减轻。但从今年头两个月的数据看,贸易状况正呈现出恶化趋势。据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头两个月出口额同比减少5%,进口额却增加5%,贸易顺差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11亿美元。

  阿根廷经济学家卢西奥·卡斯特罗认为,导致顺差减少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增长持续减速导致需求减少;二是本币贬值滞后于国内通胀增幅导致出口商利益受损,出口激励减弱;三是政府采取的限制进口措施使得很多依赖进口资本货生产的出口企业减产或停工,而政府禁止外汇汇出导致很多外国企业生产收缩。

  与此同时,作为外汇重要来源的外国投资也正在萎缩。受通胀和外汇管制等因素影响,一些巨额投资项目正面临撤资危险。3月12日,巴西淡水河谷宣布终止门多萨省科罗拉多钾矿投资,理由是恶性通胀使得项目成本上升,收益率处于临界点。该项目总额达60亿美元,也是阿根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矿业投资,对阿国际收支影响可想而知。

  另外,受通胀预期影响,民众对比索普遍缺乏信心,对美元的需求不断增强,但是由于政府采取严格外汇管制措施,购汇储蓄的渠道几乎被完全封堵,很多人通过信用卡支付境外消费和旅游费用的方式套汇。据阿根廷《新闻周刊》援引官方数据称,去年以境外旅游消费方式流出的美元总额高达73亿美元,较前年同比增长了54%。

  农产品出口和旅游业一直是阿根廷创汇的重要来源,但是据《民族报》报道,今年夏季该国小麦出口量从预期的1400万吨减少到950万吨,由此减少的外汇收入在10亿美元左右。阿根廷旅游业年均创汇11.7亿美元,但由于比索汇率高估导致国民境外消费和旅游支出大幅增加,过去一年阿根廷旅游服务业贸易逆差高达30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诸多不利因素使阿根廷外汇储备增量不足、存量减少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扭转。据阿根廷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阿根廷外储总量仅为411亿美元,较一年前减少了近61.49亿美元,其中今年前两个月外流总量就达21.32亿美元,占外储总量6%。在此背景下,政府开始再度收紧美元流出渠道。

  首先出手的是阿根廷联邦公共收入管理局,该机构为减少民众借境外消费或旅游套汇,近日宣布对所有信用卡支付的境外消费、旅游及出境机票加收20%税费。此举却不想全面引爆了市场累积多日的焦虑情绪,导致美元黑市与官方汇率价差单日涨幅高达21%。

  阿根廷黑市美元在外汇交易总盘中所占比例不大,却被看作是衡量比索币值是否高估的一个尺度。此轮黑市汇率暴涨,直接影响到市场对未来比索贬值的预期,使政府一直努力维系的官方汇率承压。为此,阿政府采取了一些干预性措施,例如迫使大豆出口商出清库存,结汇充实央行外储;迫使自由兑换商放弃惜售向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等等。目前黑市美元涨势已得到控制。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阿根廷政府的财政赤字政策导致货币增发严重,而外汇储备不断减少,比索贬值的压力不断加大,维持美元官方汇率的成本也在增加。目前,只能期待今年4至6月大豆出口季到来,预计央行届时每月将从中获得至少10亿美元充实外储,为日益紧绷的“双重汇率”市场注入流动性,比索贬值压力也将所有缓解。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