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我国战略型创新型人才缺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我国战略型创新型人才缺乏

2013年04月02日17: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卫敏丽)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徐颂陶表示,目前我国科技人才达到4800万,科技人才总量和大学毕业生总数都超过美国,但我们仍不属于人才强国。究其原因,就在于缺乏战略型创新型人才,缺乏高层次的战略科学家、技术家、发明家。

  徐颂陶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中国战略型人才库建设研讨会上发表上述观点。他说,据科技部一项统计,我国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仅1万多人。我们是海洋大国,但我国在世界海洋专家数据库登记的专家不足百人,不到全球总数的1%,仅为美国的二十分之一。

  “与此相联系的,我国人才队伍的另一个薄弱环节,就是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不强。”徐颂陶说。

  他表示,抓好战略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作出切实可行的人才发展规划,确定项目,落实到人。其次,要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竞争环境。既要重视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也不要搞一次选拔定终生。要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坚持公开竞争,优胜劣汰。

  注重平台载体建设也是重要一环。徐颂陶认为,应把重大科研项目、重要产品攻关开发,作为培养人才的平台。完成一个重大项目,培养一批创新人才。此外,还要大力加强战略型创新型人才库建设。

  据了解,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近日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启动了中国战略型人才库建设工程。该工程负责人彭剑彪表示,这一工程旨在集聚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创新人才,在人才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一个公益性沟通平台,努力打造集聚人才的高地,用人单位的红娘,人才创业的舞台。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