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遥感监测全球风云变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精准遥感监测全球风云变幻

2013年04月03日10:34        手机看新闻

  精准遥感监测

  全球风云变幻

  本报讯 (吴 巍 程春悦 记者王惜纯)针对风云三号星载微波湿度计及相应频段的各类平台所搭载辐射计的定标需求,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以下简称203所)研制出一台140GHz~220GHz的变温标准辐射源,用来在实验室环境下校准辐射计的遥感精度、灵敏度、线性度和稳定度,该项目获得了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203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研制并拥有星载微波辐射计真空定标源的单位,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星载微波辐射计地面真空定标试验的单位。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和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都是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研究方向。星载微波辐射计以其对云层、雨区、植被和地面浅层有良好的透射性,遥感不受昼夜限制,具有可见光和红外不具备的优点,已被我国风云系列卫星(FY-3、FY-4)、海洋系列(HY-2)卫星以及神舟系列、嫦娥系列飞船作为对地及探月观测的主要仪器。辐射计定标的准确度直接关系到遥感数据在国土监测、防灾减灾、气象观测、资源勘探等领域应用的有效性。

  自1978年第一台星载微波辐射计投入业务运行以来,目前在国际上拥有一流微波辐射计定标校准能力的单位主要有英国和俄罗斯。实验室定标可以在辐射计研制阶段对其多项指标进行测试,对于优化设计、正确评估设备性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外在辐射计定标领域对我国目前还不开放,并且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星上载荷也不能拿到国外进行定标,因此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必须建立自己的星载辐射计校准装置。

  记者获悉,该项目成果及相关技术已服务于风云三号、海洋二号星载辐射计定标工作,有效确保了上述型号对于大气参数、地表参数、海洋动力环境参数的全球、全天候、全天时遥感数据的准确性。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