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近3年招待费均超8亿 回应称合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铁建近3年招待费均超8亿 回应称合规

钟晶晶

2013年05月09日07: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中铁建近4年招待费情况

  中铁建近4年招待费情况

  ■ “中铁建8.37亿招待费”追踪

  就媒体关注中铁建去年8.37亿元业务招待费一事,中铁建昨日回应称,8.37亿业务招待费确实偏高,这一问题前几年已引起公司高度警惕,未来将进一步控制业务招待费。同时还透露,8.37亿元业务招待费来自于11000多个核算单位逐级汇总上来。

  中铁建称业务招待费已在下降

  中铁建去年8.37亿元业务招待费创下A股上市公司之冠。此前,央广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称,中铁建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齐晓飞不认为巨额招待费存在问题。

  昨日公司回应称,去年业务招待费占营业收入0.17%,符合中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但确实偏高,几年前就引起公司高度警惕。2011年,业务招待费高增长势头得到遏制;2012年实现负增长,同比下降4.6%;2013年一季度,公司在营收同比增34.6%的情况下,业务招待费同比下降4.9%。力争2013年业务招待费比上年下降10%以上。即力争不超过7.533亿。

  中铁建称公司规模大、竞争激烈,导致招待费绝对值相对较大。目前有在职员工24.5万人、外部劳务近200万人,工程项目部1万多个。8.37亿招待费是11000多个核算单位逐级汇总上来的,每个核算单位平均约7.6万元。

  财报显示,近3年来中铁建业务招待费均在8亿以上,2010-2012年分别为8.76亿元、8.78亿元和8.37亿元。

  招待费易有灰色支出难监管

  一位央企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建筑行业请客吃饭拿工程的现象很普遍。中铁建规模大,分支企业众多,分到每家单位的招待费可能并不多。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澄表示,企业的业务招待费很难监管,可能涉及灰色支出和回扣等。目前虽然有税务审计、工程招投标审计、国资委审计以及上市公司的审计等多方面监管,但仍很难堵住这些灰色支出。

  一位接近国资委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央企管理水平确实有待提高,有的央企规模很大,分支过多,管理有待提升。自去年起国资委开展了提升央企管理水平的活动,力争在2年内提升央企管理水平,尤其是要狠抓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堵住管理漏洞,消除企业采购以及承揽业务中的不健康现象。

  ■ 延展

  律师:现有法律未要求企业公开招待费明细

  与职务消费相比,业务招待费范围涵盖更广,泛指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活动中用于接待应酬而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对外联络、公关交往、会议接待、来宾接待等所发生的费用。在实际操作上,企业经营产生的宴请、工作餐开支、赠送纪念品开支、参观开支以及由此带来的交通费等都算作招待费。

  天价招待费引发关注后,有舆论呼吁国企应公开业务招待费明细,否则业务招待费就有可能成为藏污纳垢的代名词。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明俊表示,目前国内现有法律并不支持企业公开业务招待费明细。从《公司法》中规定的股民知情权角度看,业务招待费明细并不在知情权范围内。而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公司必须披露业务招待费总额,但无义务披露业务招待费明细。这意味着要对此监管确实很难,若会计师事务所在做财务报表时把其他费用列入业务招待费中就是在做假账。(钟晶晶)

(责编:周素雅、曹华)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