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频现"巴菲特效应" 看股神脸色不如看公司质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A股频现"巴菲特效应" 看股神脸色不如看公司质地

2013年05月17日19:2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投资界,巴菲特算得上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大人物,其投资理念被全世界股民所效仿,一举一动更令中国股民心神往之,A股也在不知觉间迷恋上了“股神”效应。近日,伴随着他的来访,身披着“股神”概念的新能源概念异军突起。

  比亚迪大涨

  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的余温尚未退去,“股神”巴菲特就来中国了。巴菲特此前共投资过2只中国股票,分别是中石油和比亚迪。巴菲特表示,“这两个投资计划成绩不错。中石油的投资已经结束,我们赚了约35亿美元;对比亚迪的投资还没有结束,但我们看好自己在中国的投资。”

  “我们从未考虑过要出售比亚迪的股份。”正是巴菲特4月16日说的这句话,让比亚迪风光无限。近日比亚迪再度飙涨,从月初至今走出九连阳的强劲走势,股价达到了阶段性的最高点36.52元,与去年9月27日的阶段性低点13.51元相比,公司A股股价上涨了170%。有网友发出感叹:“巴菲特来了,中国股市跌了,市盈率300多倍的比亚迪却小丑一样地涨停了。”

  虽然众多投资者对于比亚迪股价的飙涨不以为然,但巴菲特访华在二级市场上引发的效应仍然非常明显,虽然A股整体下跌,但身披着“股神”概念的新能源概念股却异军突起。除了比亚迪之外,裕兴股份、德润光伏、阳光电源、向日葵、德赛电池和*ST超日的也较受追捧。与此同时,今年颇受股神青睐的食品行情也开始发酵。

  或有投资机会

  这是82岁高龄的“股神”第四次访华,对于巴菲特访华目的,网友的评论可谓五花八门。不过多数网友将巴菲特访华与股市拉上关系。认为“估计得有大动作了,股市又得疯狂了”。

  巴菲特上次访问中国是在2010年9月,当时他与比尔·盖茨一起来到中国参加了比亚迪相关活动,并走访了多地。虽然当时比亚迪尚未在A股上市,因此内地投资者反应不大,但比亚迪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股票却连续上涨超过30%,引起了一阵强劲的“股神”旋风。

  而在过去几年间,A股市场也在追逐巴菲特的脚步,凡是其选中的公司或行业略有风吹草动,相关概念股均会掀起不同程度的涨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巴菲特效应”。今年4月,媒体称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有意收购尚德电力,美股市场上尚德电力当日股价大涨近30%,4个交易日内翻倍,中国其他光伏上市公司如英

  利和晶澳股价也纷纷上涨20%,同时A股市场的太阳能板块也受到提振。而在更早之前的2011年11月,巴菲特成为IBM最大股东,相关股份亿阳信通收获了两个涨停;2009年5月传言巴菲特对东北电气感兴趣,东北电气H股最大涨幅207%,2009年9月巴菲特祝贺大杨集团创建30周年,大杨创世连续5个交易日的涨幅逼近六成。

  一举一动皆会引发资本市场瞩目的股神此次访华会对A股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巴菲特过来可能会创造一些投资机会。”英大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中国股市也许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成为伯克希尔所青睐的对象,因此A股市场可能会出现“巴菲特效应”。

  “平时巴菲特在美国时,大洋彼岸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A股相关概念躁动。现在他来到中国,肯定会造访一些中国公司,即使这家公司并未在A股上市,也会在相关行业掀起热浪,”招商证券投顾谢国铭也表示,在目前指数持续振荡的格局下各种概念相继都被热炒过,投资机会越来越匮乏,尤其是游资正在寻找新的猎物,必然不会放过巴菲特访华这个机会,因此巴菲特概念股能否借机炒作值得关注。

  中石油教训

  今年以来巴菲特投资的方向主要集中在食品和新能源,今年年初他大手笔投资太阳能,百亿美元收购亨氏,此前不久又将19亿美元砸向了风电。“相较而言我个人更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随着美国新能源汽车盈利所带来的示范效应,国内经济也在发生转型,对环保节能减排等行业的关注度正在加大,再加上巴菲特的关注,在这三大题材共同作用下,预计新能源概念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题材还将持续发酵”,业内人士表示。

  相对而言,李大霄则认为选择个股比选择行业更重要。“巴菲特青睐的行业比较广泛,金融、消费、新能源和高科技都有涉及,就巴菲特所持股票而言个股重于行业,因此投资者应该更谨慎地对待巴菲特概念股,更注重选择公司,同样的行业价值被低估是主要的投资条件,而不要太重视所谓的题材”。

  李大霄还特别提醒投资者不要被巴菲特概念冲昏了头脑,尤其要吸取中石油和比亚迪的教训。“巴菲特是1.6港元的时候买的中石油,13块的时候清空,但很多A股投资者只看到了股神效应,于是在48.6元的时候跟着买进,这是很糟糕的。比亚迪也是一样,巴菲特买的时候才8块港元,但现在A股已经涨到了30多元。投资者要跟着巴菲特投资,不仅要跟随他的公司、他的行业,还要紧跟他的价格,做到与巴菲特共进退。”李大霄认为,巴菲特是一个价值投资者,他关注的都是一些无人问津的股票,因此其青睐的股票绝对不可能是热门股,投资者应该关注一些物超所值的低估股票的机会。

  此外,在经济学家马光远看来,巴菲特价值投资在中国多少有些水土不服。“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首先是所投资的股票市场有价值,第二个是所投资的公司有价值。但在事实上这样的公司在中国,找起来是非常不容易的,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在中国真正有生命力的话,恐怕需要有真实的业绩来证明,但是现在他要证明这个很难。”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A股要有投资价值,一方面要有好的公司,另外一方面要有好的监管,第三个股市要回归它的本质,不要成为圈钱市,这样的话,不要巴菲特去发现,我们自己也能发现它的价值。

  A股频现“巴菲特效应”

  2013年4月

  媒体称巴菲特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有意收购尚德电力,美股市场上尚德电力当日股价大涨近30%,4个交易日内翻倍,中国其他光伏上市公司如英利和晶澳股价也纷纷上涨20%,同时A股市场的太阳能板块也受到提振;

  2011年11月

  巴菲特成为IBM最大股东,相关股份亿阳信通收获了两个涨停;

  2009年9月

  巴菲特祝贺大杨集团创建30周年,大杨创世连续5个交易日涨幅逼近六成;

  2009年5月

  传言巴菲特对东北电气感兴趣,东北电气H股最大涨幅达207%。

(责编:闫枫、庄红韬)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