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长要求下架问题大米 避免流向市民餐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州市长要求下架问题大米 避免流向市民餐桌

2013年05月22日15:0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1日,广州市食安办通报,近期广州市查出了一批镉超标大米和米制品,广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长陈建华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作出指示:对已经查明的问题大米要全部下架封存并处理,决不能让问题大米流向市民餐桌。而为确保大米供应安全,广州市范围内米和米制品必须出具镉的检测合格报告,才能上架经营或使用。

  5月21日,副市长贡儿珍召开广州市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工作会议,研究米及米制品监管措施。贡儿珍要求继续做好以下四点工作,确保广州大米质量的整体安全:

  首先,对餐饮环节查获的问题大米要全部下架封存,查清来源,依法处理。严防问题大米流回市场,确保市民饮食安全。

  同时,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制度,落实溯源监管。为确保大米供应安全,广州市范围内米和米制品必须出具镉的检测合格报告,才能上架经营或使用。生产经营者对未经检测的米和米制品要主动送检,未能出具合格报告的一律作下架处理。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管制度,监督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米和米制品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制度,确保来源清晰、可追溯。同时畅通市民举报投诉渠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此外,进一步强化监管抽检和风险监测预警。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供穗食品的监督和抽检力度,确保广州食品供应的质量和安全;要建立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坚决落实大米等重点食品品种的风险监测和评估,确定危害因素的分布和来源并及时预警,提高事前防范能力。

  最后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机制。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及时公布食品监管的检测、评估和处理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引导市民健康饮食,让广大市民食得安全、食得放心。

(来源:羊城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