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局披露3条地铁审计结果:问题资金超10亿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南京审计局披露3条地铁审计结果:问题资金超10亿元

2013年05月30日10: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5月29日,记者从南京市审计局获悉,针对南京市已投入运营的地铁一号线南延线、地铁二号线一期、地铁二号线东延线等3条线路,审计部门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并连续发布了2013年第3号、4号、5号审计公告,披露了审计结果。

  从审计情况看,南京市地铁工程建设资金使用管理存在漏洞,3条线路共审出问题资金超过10亿元。三条地铁线路总的运营里程约为62公里,总概算253.06亿元。

  地铁工程耗资巨大,每公里的造价动辄几亿元,被誉为一块油水充足的唐僧肉。据审计负责人介绍,整个审计的过程要历时一年,这次审计中,发现在工程价款结算方面,三条地铁线路都存在多计工程投资的问题,总计金额就达到了10.5亿元左右。其中,地铁二号线一期线多计工程达4.5亿元,地铁二号线东延线多计工程投资3.7亿元,一号线南延线多计工程投资1.8亿元左右。

  不公开招标、违规招标、指定分包和直接发包、先施工后补合同都是三条地铁线项目共同存在的问题。

  其中,地铁第一号线南延线工程中,地铁公司在部分项目招标文件及施工合同中,将余方弃置、施工围挡指定分包给南京地铁实业公司,涉及合同金额6370.36万元。地铁公司直接将各站点绿化工程直接发包给南京绿之星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合同累计金额也有372万元。另外,还将南京南站环境整治渣土外运项目直接发包给南京城市地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合同金额也达到了4000万元等。

  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中,存在先施工后补合同的现象。此外,部分项目施工统筹存在缺陷,导致投资增加及损失浪费。

  据了解,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已提出审计建议,要求地铁方面进行整改。(中广网南京5月30日消息 江苏台记者 刘志)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