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石油库存攀新高 或推动石油价格下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石油库存攀新高 或推动石油价格下行

史丹

一个月来,美国石油库存总体上处于波动上升状态,其商业原油库存已创下1982年美国能源署有库存记载以来的最高水平,比2008年还高出30%。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石油需求不振,不仅直接对其贸易国而且对全球能源经济格局也会产生影响。
2013年06月06日0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石油库存攀新高

  一个月来,美国石油库存总体上处于波动上升状态,其商业原油库存已创下1982年美国能源署有库存记载以来的最高水平,比2008年还高出30%。库存增长意味着供大于需,同时将可能推动石油价格下行,甚至令炼油厂的设备利用率下降。

  石油库存和石油价格向来是美国经济的重要风向标和晴雨表。美国经济在“量化宽松”等经济政策刺激下,一度出现向好局面。美国劳工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为2008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截至5月3日当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32.3万人,比预期少0.4万人。但是,美国原油库存数据超过预期,说明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未达自行稳定增长程度。因此对美国经济的估计还不容过于乐观。

  美国是世界第一大石油消费国,石油消费量占全球的25%左右。美国石油需求不旺,库存增加,将对全球石油价格和供需关系产生影响。前一阶段国际油价曾有所上涨,但主要原因是中东地区石油供给出现一些不稳定因素所致。目前在美国高库存压力下,国际石油价格难以大幅度攀升。

  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石油需求不振,不仅直接对其贸易国而且对全球能源经济格局也会产生影响。近年来,随着南美石油资源探明储量的增长,美国加大对南美的能源合作步伐,构成所谓“西半球”包括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巴西和委内瑞拉等在内的能源供需合作圈。在美国的西半球能源合作圈内,美国是该地区成品油加工中心和最大输出国。美国从上述国家进口大量的原油同时输出成品油。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的增长,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可能更为直接并且影响程度远远超过其他地区。

  石油价格下降,对于石油进口国的经济发展是利好消息。欧盟、中国、印度等石油进口量较大的经济体,成本支出会因石油价格下降而有所减少,但美国经济不振,也会对这些国家带来负面影响。更为值得关注的是,石油价格走低可能连带减少石油投资,并间接影响整体经济和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和贸易。(史丹)

(责编:曹华、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