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5月小幅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5月小幅回升

投资市场好转推动收入增长回升

2013年06月06日17:0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6月6日电 (记者谢卫群)交通银行在上海发布5月《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本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小幅走高3个百分点,回升至年初水平。经济景气、收入增长和投资意愿三个一级指标整体小幅增长。这显示出,在国内经济弱势企稳,政府重心致力改革背景下,更多国内家庭对经济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特别是近期投资市场的好转对小康家庭财产性收入增长以及投资信心起到了积极的提振作用。

本期报告的调研时间为5月9日至5月20日,参与调研的共有1892个国内家庭,覆盖全国26个省市。

小康家庭对经济增长乐观程度小幅上升。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局面复杂,经济景气指数从年初的132点(19个月以来的高点)下滑至3月的127点,本期回升至130点,显示微观经济主体对经济增长信心有所恢复。从各细项指标看,小康家庭对就业形势预期延续了年初开始的下行趋势,本期继续走低,主要是由于毕业日临近,社会吸纳大学生就业压力上升所致,但目前就业压力主要体现在新增就业部分,对于存量部分尚未出现大规模裁员或农民工返乡的情况。物价方面,4月份CPI同比上涨2.4%,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呈现温和增长态势,但近期物价整体在低位运行,短期通胀压力不大。另外5月官方PMI从上月的50.6上升至50.8,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综合以上各因素,目前中国经济显示平稳运行态势。此外,5月18日国务院公的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七项重点工作致力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有利中长期经济平稳增长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投资市场好转推动收入增长回升。本期收入增长指数回升3个百分点,达到141点。从区域看,本期各地区的收入增长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京沪深地区的涨幅最显著。受近期投资市场好转和物价平稳运行因素影响,小康家庭财务状况大幅改善,本期指数上涨5个百分点:家庭支出方面,进入5月以来,家庭支出中占比较高的食品价格总体有所回落,因此受访家庭支出保持稳定;家庭收入方面,近期投资市场好转使41%的小康家庭表示财产性收入是当前家庭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50%的小康家庭预期财产性收入将成为家庭收入增长重要来源。从各类投资品的投资收益来看,近期非自住房和外汇投资给小康家庭带来的投资收益明显增多。与此同时,小康家庭对各类投资品的投资收益预期均有上涨,其中股票、基金和非自住房等产品的预期投资收益排名靠前。

多数小康家庭未来将增持流动资产。本期小康家庭投资意愿指数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114点。其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上升5个百分点,是导致投资意愿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调研发现,现在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增长了7个百分点,表明近期增持流动资产的小康家庭明显增多。按不同风险偏好人群来看,本期除“保本不亏损”人群外,“中高风险回报”人群对当前流动资产投资意愿均有上升。而各类家庭普遍看好未来流动资产投资并且投资意愿随着家庭风险承受能力的提高而不断增强。从投资品种来看,本期小康家庭对绝大多数投资品的投资意愿都有所增强,其中稳健的固定收益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券投资最受小康家庭青睐,收藏品和外汇投资意愿比上期有显著增强,贵金属成为小康家庭在未来打算减少投资的少数品种之一。

房价上涨预期推动下,不动产投资意愿增强。本期调研显示国务院部署“新国五条”后,各地对调控政策的落实进展并不理想,调控效果不及预期。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百城价格指数,5月百城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81%,涨幅比4月缩小0.19个百分点,同比上涨6.9%。从土地市场看,5月,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多个地块高溢价成交,土地市场的升温促使房价上涨预期继续释放。政策层面,目前并无房产税相关政策出台,房地产政策仍然以稳为主。以上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对小康家庭购房心理产生了影响,本期看涨房价的小康家庭占比进一步增多。在房价上涨预期带动下,不动产投资意愿小幅升高2个百分点,达到102,重回景气区间。其中小康家庭对当前不动产投资意愿与上期基本持平,指数仍处于不景气区间,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小幅回升3个百分点,表明未来有更多的小康家庭会增加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从不同风险偏好类别来看,本期,“高风险,高回报”家庭无论是对现在还是未来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所回升。此外,“保本不亏损”家庭未来增加不动产投资的意愿也有所增强。

联系本文记者

谢卫群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