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上半年农产品“卖难”事件21起 涉及农产品225万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上半年农产品“卖难”事件21起 涉及农产品225万吨

2013年07月17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聂丛笑)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指出,今年上半年农产品“卖难”现象比往年减少了很多。据商务部“卖难”舆情监测系统监测,今年1-6月份各地报告农产品“卖难”事件有21起,涉及农产品大概有225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将近30%,其中大范围的“卖难”基本没有发生。

沈丹阳表示,这种情况跟商务部和有关部门共同采取的一系列解决农产品“卖难”的措施和所建立的长效机制有很大的关系。由商务部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政策,通过支持南菜北运、西果东送、农产品流通综合试点,引导地方和社会资本投入到流通基础设施,明确农产品流通设施公益性质,打造农产品跨区域流通链条等措施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商务部制定分级响应、分品种应对的“卖难”工作机制,规范程序和措施,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城乡市场监测系统,新农村商网等平台为农民和经营者提供农产品市场信息服务,引导农民合理种植,并在信息服务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沈丹阳说,这些措施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农产品生产某种程度上说还是要靠天吃饭。另外还有地域性生产和全国的消费,季节性生产和全年的消费这样农产品特点决定了农产品价格波动仍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更加及时、有效的解决“卖难”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

(责编: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