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四线城市人群更偏重消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显示:四线城市人群更偏重消费

2013年07月24日16: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记者 曹华)尼尔森23日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尽管中国整体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消费者对个人经济状况和消费意愿的乐观程度依然保持稳定增长,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0点,较一季度上升2点,与去年同比上升4点。

尼尔森中国媒介研究副总裁陶立保表示,调查还显示中国制造业对劳动力需求的减缓,导致二季度中国消费者的就业预期较一季度下降了2点,但持续走高的消费意愿是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保持强劲的关键。截至5月底,尼尔森所监测的快消品零售总额较去年同期上涨12%。

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提振 个人投资理财渠道拓宽

尼尔森调查显示,与农村地区和其他各线城市相比,一线城市消费者对就业预期的乐观程度依然保持上升态势,由58点上升至63点;个人经济状况的乐观程度由74点上升至77点。这两个利好因素也使得一线城市受访者的消费意愿由54点上升至61点,较上季度上升7点。

“一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较为强劲的上扬部分得益于今年上半年及二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消费者对个人经济状况持有的乐观态度,使得一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上升。” 陶立保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49元,同比名义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为4171元,增长13%。

尼尔森调查报告显示,一线城市消费者强劲的消费意愿还体现在除了传统的银行储蓄以外,消费者更加拓宽的个人投资理财渠道。据尼尔森调查,一线城市受访消费者在黄金/珠宝(39%),公募基金(53%)和投资型的保险产品(41%)的投资较上一季度都有非常明显的高达7%的增长。

四线城市消费者更偏重消费

尼尔森调查报告显示,许多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四线城市受访者对未来的就业预期上涨了3点,消费意愿由38点上升至45点,增长7点。

73%来自二线、三线城市的消费者在调查中表示,他们计划将自己的可支配现金存入银行,而只有66%的四线城市消费者表示将采取同样做法。取而代之的是,他们更偏重在其他领域的消费,其中购置新衣高居榜首(68%),银行储蓄紧随其后。61%的四线城市受访消费者表示,他们还会将可自由支配现金投入子女教育。

“我们看到,在追求和享受更高品质的生活的共同诉求下,众多经济欠发达的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在消费观念发生了一些转变。”陶立保说道。除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以外,消费者在户外娱乐的支出明显上升(上升6%至51%),除此以外,在书本和杂志(48%),旅游度假(48%),外出就餐(56%),保险(44%)和汽车维修与使用(34%)等方面都有了4%-5%的显著增长。

环境保护成消费者最关注四大问题之一

个人收入(46%)和健康状况(26%)仍然是中国消费者在二季度最为关注的话题。除一线城市外的消费者表示,子女教育和福利被列入他们最为关注的三大话题;而一线城市消费者而言,食物价格的上涨(21%)和环境保护(16%)是除了个人收入和健康状况之外他们最为关注的重点话题。环境保护已跃升为全国城市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第四大问题之一。

陶立保认为,消费者环保意识的增加将为那些致力于绿色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带来新的机遇,这将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关键。

(责编:曹华、谭树森)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