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航班延误数据统计 航空公司运行管理占四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网友质疑航班延误数据统计 航空公司运行管理占四成

2013年07月29日07:09    来源:中新社    手机看新闻

  据中新社27日报道,有关部门对近日热议的航班延误原因给出具体数据解释。其中,航空公司运行管理造成的航班延误占42.3%,而此前网上质疑声音更多的流量控制这次只占到26.1%。上述数据引发大量网友质疑。

  统计数据引发网友质疑

  中新社报道称,针对广大民众对中国航班延误现象的关切,有关部门27日表示,航班延误因素复杂多元。具体原因分布是:航空公司运行管理占42.3%,流量控制占26.1%,恶劣天气影响占20.9%,军事活动影响占7%,机场保障占3.7%。

  对此,有网友质疑称,“有关部门是哪个部门?”、“统计数据是想把矛头引向航空公司吗?”对于上述质疑,网友“@西风骏马变成老胖黑了”表示,“一架飞机一天好几个航班,第一个流控延误算流控,连锁延误是飞机调配不力,算航空公司头上。”

  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一名知情人士昨日也对记者表示,上述数据的统计方法,会产生像网友“@西风骏马变成老胖黑了”举例的情况。

  该知情人士表示,每架飞机每天都飞若干航段,第一个航段如果因“流控”延误,之后的航段也会不得不延误,但后续的延误都会被计算在“航空公司运行管理”这一项里面。“真正由航空公司造成的延误远不足10%。”

  空域是否为延误主因存争议

  近日,有报道称,“空域资源不足是导致航班延误主因”,“军方控制空域与民航可使用空域比例为80%和20%”。

  对此,中新社报道回应称,“中国所有空域军方民航都可以使用,相对固定由民航使用的约为34%,相对固定由军方使用的约为25%,另有41%的空域军方和民航基本上都没有飞行活动。”

  上述航空公司知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业内共识仍为军用民用空域比例为“8比2”,尚未有较大变化。他认为,空域不足导致航路少,仍为航班延误主要原因。“从航图上看,上海虹桥机场上空的航路密度远远低于欧洲大机场上空航路密度。”

  但是,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市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起淮并不同意“空域不足是主因”这一观点。

  他表示,航班延误严重不是空域不够多,而是现有航线利用率低。据他介绍,航空业内专家测算,我国目前的航线利用率为60%多,不足70%,欧美发达国家可达到80%甚至更多。

  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协会理事、航空学会高级会员刘世江昨日也表示,将航班延误原因归咎于军方控制空域是不合适、不科学的。

(来源:中新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